史上第一遭!杯葛台中颜家,绿营上下拒绝参与大甲妈祖绕境

台中市大甲镇澜宫妈祖9天8夜绕境将于4月8日起驾,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日前证实,蔡英文、赖清德、苏贞昌等高层都不会出席,据了解,绿营除了防疫考量外,也以先前大甲镇澜宫发生帐目不清、董座资格不符等争议为由,拒绝参与起驾仪式,地方绿营民代将一律不出席相关活动,若真属实,将创下历史纪录。
图片
蔡英文曾亲自参加过大甲妈祖绕境
据香港中评网报道,大甲镇澜宫董座颜清标之子、中国国民党前“立委”颜宽恒,去年底投入台中第二选区“立委”补选期间,镇澜宫的财务状况及颜清标的董座资格都成为选战攻击标的,民进党倾力追打颜家,最终由党籍选将林静仪胜选。而过去蓝绿政治人物都共襄盛举的大甲妈祖绕境,今年度活动绿营人士是否参加,外界关注。
张惇涵日前证实,“府院”三巨头都不会出席,“立法院长”游锡堃以及5位民进党籍台中市“立委”也都不会参与这次绕境仪式。据了解,地方绿营人士也将上行下效,集体杯葛今年度大甲妈绕境,可能创下零民进党人参与的纪录。
过去每年大甲妈祖绕境,蓝绿政治明星都会齐聚“拼场”,例如马英九每年起驾都不缺席;2021年绕境逢国民党主席选举,蓝营每位参选人都到场露面;蔡英文上任以来,每年起驾仪式都会到场,除了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严峻,改由时任蔡办秘书长苏嘉全代表。而今年民进党人首度针对颜家杯葛绕境活动,后续效应,值得观察。
据台媒报道,大甲镇澜宫将于4月8日起举行9天8夜的绕境,信徒加上观光客等参与人数或达百万人。庙方日前表示,全力配合台当局防疫政策,包含全程佩戴口罩、不钻轿底、不抢轿、提供盒装餐点且不能边走边吃,统一要求董监事、工作人员及所属香头和团队都要完成3剂疫苗注射,才能参加绕境进香活动。
疫情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表示,所有参与妈祖绕境活动者均须接种3剂疫苗,并持接种记录向主办单位登记后才可得到识别证;参拜路线进出分流,于户外搭棚祭拜,避免室内祭拜;沿途供餐者应提供密封包装餐点,碗装须加盖,且避免现场分装。(薛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