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蓉抵蓉请及时就近做核酸!便民服务采样点公布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爆发,部分地区新增病例快速增长。近日,成都在省外来蓉返蓉人员中发现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此,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4月5日6时起,离蓉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蓉返蓉人员按要求主动报备并落实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为方便离蓉、来(返)蓉人员及时就近做核酸检测,现发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成都东站及周边便民服务采样点。

请广大市民和来(返)蓉旅客收藏转发

根据实际情况

及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月4日就加强离蓉、来(返)蓉人员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离蓉人员

从2022年4月5日6时起,离蓉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主动向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二、来(返)蓉人员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州)来(返)蓉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蓉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外出,不聚集。

近14天内有涉疫城市旅居史的来(返)蓉人员尽快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等主动报备,配合属地落实防控措施。

倡导其他省外来(返)蓉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蓉后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

以上防控措施根据疫情进展、防控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四川疾控最新健康提示

四川疾控最新健康提示

近日,我省成都、乐山、遂宁、德阳、资阳、凉山等地相继在外省返川人员中发现病例。公众要密切关注上海市、吉林省等地疫情情况。同时,及时关注我省官方发布的相关信息。

01

特别提醒

一、加强上海市、吉林省等地风险人员排查

各地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对3月19日以来有上海市和吉林省旅居史来(返)川人员的再排查。

►对3月19日至23日有上海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要补齐“3天2检”核酸检测措施。

►对3月24日至28日期间有上海市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未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从即日起实施居家隔离直至离开上海市满14天为止(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要做好上门采样服务),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对3月29日以来,有上海市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要做好上门采样服务),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直至离开当地满7天为止,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对经上海入境,于3月29日零时及以后解除集中隔离的来(返)川人员,入川闭环转运至目的地后,立即实施7天集中隔离,并在集中隔离期间第1、3、7天完成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应采取双采双检核酸检测,并满足人、物、环境三样本同时核酸检测阴性。

►对有7天内吉林省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要做好上门采样服务),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直至离开当地满7天为止,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按已有规定实施14天集中隔离措施不变。

二、严格落实行程卡查验

各级各类宾馆、酒店、旅馆、民宿、商住楼、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以及医疗机构、文化场馆、旅游景点商贸超市、酒吧影院等,要对所有人员做到一查行程卡、二扫场所码。如进入人员有上海市或吉林省旅居史,要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告,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三、切实落实来(返)川行程卡查验及落地核酸检测

对上海市和吉林省来川航班,要严格查验旅客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设置单独出港通道,配合属地进行核酸采样。

铁路部门要加强旅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途中查验,对来自上海市或吉林省带有“*”标记人员做好信息登记,设置专用出站通道,配合属地进行核酸采样。

在省际高速公路入川服务区设置核酸检测服务点,对进入服务区人员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对来自上海市或吉林省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带有“*”标记的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对始发于江苏、浙江、安徽省,目的地为川内的列车、航班上的所有乘客查验行程卡。

四、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来(返)川

请支援吉林、上海等省市的保供人员、建设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所有工作人员等,返川后立即主动报备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02

公众关切

疫情期间,乘坐公交、地铁、网约车等要注意什么?

公交地铁

尽量错峰出行,使用无接触方式购票

亮码扫码测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排队保持一米线,注意手卫生,避免触碰口眼鼻

出租车、网约车

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使用无接触方式支付

不拼车,条件允许时开窗通风

注意手卫生,避免触碰口眼鼻

长途公共交通

尽量错峰出行,使用无接触方式购票

做好健康登记申报,亮码扫码测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排队保持一米线,注意手卫生,避免触碰口眼鼻

减少交谈,减少餐饮次数和时间

出现异常症状时配合临时隔离

清明小长假期间,要注意哪些疫情防控事项?

健康监测不放松。

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踏青郊游重防护。

不建议进行跨省旅行或祭扫活动,省市内出行要对目的地、途径地的疫情情况事先了解,避免前往或途经涉疫地区。

公共场合别大意。

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的防疫好习惯,配合做好查验行程卡和健康码、扫场所码、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

安全就餐少聚集。

疫情期间不提倡外出聚餐;如需外出就餐,尽量选择通风和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减少用餐时间,非进食期间要佩戴口罩,尽量采用无接触的付费方式。

03

其他地区来(返)川政策小贴士

来源:蓉城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