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平均每天死亡381人,但本轮疫情尚无死亡病例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在2022年3月15日发布的《2021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2489.43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57.44万人,外来常住人口1031.99万人。全年常住人口出生11.6万人,出生率为4.67‰;死亡13.9万人,死亡率为5.59‰;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92‰;常住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07.76。
上海市2021年死亡人口为13.9万人,平均每天死亡139000/365=380.82≈381人。
今天(4月5日),上海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4月4日0时至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3086例。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首次突破1万例,总数达到了13354例。3月以来,上海这波疫情总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7.3万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很快、隐匿性很强,目前上海疫情还在高位运行,形势极其严峻。
虽然上海这波疫情总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7.3万例,但至今尚无一例死亡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虽然传播速度很快,但毒性比以前的毒株大幅减弱了。
上海本轮疫情尚无死亡病例,也与上海市民的疫苗高接种率分不开的。根据上海市卫健委给出的数据,上海新冠疫苗接种总量已超过5500万剂次,2200多万人完成全程接种,约1100万人完成了加强针接种。由于接种覆盖人群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5%以上,本轮疫情感染者绝大多数都已经全程接种过新冠疫苗,人群免疫力在增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会增多。中国香港的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2剂或3剂疫苗,病死率至少降低10倍。
4月2日,《新民晚报》发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的文章认为:“作为一种病毒感染,奥密克戎和两年前经常侵犯下呼吸道的病毒类型相比,主要局限于上呼吸道。只要患者免疫功能正常,后遗症很少会出现,基本上可以完全康复。目前奥密克戎感染者95%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普通型也只有3-5%,重型和危重型罕见。”
3月31日,微信公号“Hanson临床科研”发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免疫学博士王宇歌的文章《Omicron BA.2几乎完全不同于新冠病毒原始毒株》认为,“从病毒学和流行病学角度考虑,Omicron BA.2已经完全不同于早期的新冠病毒毒株。从实验设计角度,我们已经认为Omicron这个病毒和其他SARS-CoV-2不是同一种病毒,因为它的病毒特性尤其决定其感染和传播能力的S蛋白特征、血清学特征及免疫逃逸、传播能力、致病性、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特征已经和2019年底开始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野生型完全不同了。”
王宇歌博士认为,从感染者临床上看,Omicron在很多国家引起的主要是无症状感染,“在疫苗接种率较高的英国其真实世界病死率已经低于流感”。新冠病毒Alpha突变株取代了原始野生型,Delta取代了Alpha,Omicron BA.1取代了Delta,而BA.2正在取代BA.1。Omicron BA.2的基础传播系数高达9.1,意味着极高的传染性和极大的防控难度。
虽然Alpha、Delta、Omicron都属于新冠病毒毒株,但其传播能力、致病性等已经有了极大的不同,那么,防疫思路是否也应该随之做出调整呢?
今天还有一个数据值得注意:据界面新闻报道,截至4月5日8时,上海市核酸检测共采样2566.5万人。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数据,2021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为2489.43万人。而这次核酸检测共采样2566.5万人,比常住人口多77万人。 ​​​
有些城市的全员核酸检测人数高于常住人口数量,原因是,常住人口是指居住在本地半年以上的人口,而核酸检测人数包括非常住人口。从各城市的全员核酸检测人数来看,有些人口流入城市的全员核酸检测人数高于常住人口数量;而有些人口流出城市的全员核酸检测人数则低于常住人口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