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市委网信办策划推出“铁岭助企助农网络联盟在线”大型直播带货及宣传推介活动

图片
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委网信办策划推出“铁岭助企助农网络联盟在线”大型直播带货及宣传推介活动,整合全市各方网络资源,通过电商销售、企业团购、网民分销等方式,努力为滞销工业及农副产品打开销路,把好事、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图片
认真调研,及时掌握供求信息
市委网信办对我市工业、农业领域产品滞销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及时搜集供求信息。目前,受疫情影响,域内各企业订单量减少,多数企业处于减产或停产状态,正常运转企业如银州区风景笔业、喜盈盈食品等采取订单式销售,小部分企业在赶制库存订单,待物流开通后正常发货,不存在滞销情况。农产品方面,滞销产品以蔬菜、水果、蛋类、冻品等产品为主,冻豆腐60万斤,蛋类库存22万枚,土豆20万斤,苹果8万斤等,大部分因为物流停运带来的滞销问题。同时,黄瓜、西红柿、草莓、樱桃、蒜苗等农产品日产量逐渐增加,也不同程度存在滞销问题。
图片
宣传推介,吸引各方网民关注铁岭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网信办组织市直网络媒体精心制作助企助农宣传报道。组织铁岭发布、铁岭在线以及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精心制作了黑猪肉、笨鸡蛋、榛子、松蘑、干豆腐等铁岭特色农产品系列海报,在新浪微博#辽宁好网民抗疫在行动#“待到花开疫散时 欢迎您到‘宇宙尽头’品尝”、“大城市铁岭欢迎您”推送,该话题借助省里的网络影响点击量超12亿次。组织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市互联网协会、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市群众艺术团多名“网红”人士制作系列抗疫宣传海报、短视频,在新浪微博广为推送。同时,市委网信办积极寻求上级媒体帮助,刊发我市农产品滞销宣传报道,助力农产品销售。在了解到西丰县柏榆镇158个大棚旱黄瓜滞销这个情况后,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与西丰县对接,全面收集柏榆镇大棚黄瓜产量、质量等资料,形成基础性宣传素材,向上级重点网络媒体发出求助销售需求。在省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帮助下,4月2日,新浪微博推送#辽宁好网民抗疫在行动#《爱心助农行动 铁岭西丰县大棚黄瓜急寻收购》、东北新闻网刊发《【急难愁盼】西丰县柏榆镇大棚黄瓜即将丰收,急寻收购!》,紧急向社会求助销路。经过各级网络媒体共同助力,截至4月5日,西丰县柏榆镇158个大棚黄瓜已销售30000余斤,有效缓解了合作社黄瓜滞销难题,社会反响强烈。
图片
直播带货,切实解决滞销难题
4月2日晚,市委网信办组织铁岭发布、铁岭在线以及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等全市重要新媒体开设“铁岭助企助农网络联盟在线”大型直播带货宣传专栏,将助企助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下大力气安排精干力量制作宣传报道、网络直播、小视频等节目在全网推广,并择优向省级以及国家级重点网络媒体推送,进一步拓宽工业、农业产品销路。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至少安排两组人员,每日对工业、农业产品滞销情况进行网络直播推送,直播人员可以是电视台主播,也可以是当地网红。铁岭发布、铁岭在线以及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向社会各界公布“助企助农网络联盟在线”专栏联络方式,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政务服务驿站、各级网格员负责收集工业产品、农产品购销信息,与新媒体平台实时对接,畅通需求及时搭建平台。
面向全国搭建我市工业产品和农产品销售网络平台,组织发动铁岭日报、铁岭广播电视台主播及社会“网红”力量,集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帮助企业和农户出爆款、带销量、去库存、增流量,为铁岭电商品牌推广按下“快进键”。铁岭日报社通过铁岭发布视频号和快手号两个平台每周六下午两点同时开设“铁岭农家院”直播。4月2日下午,3个小时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5.5万,线上销售黄瓜2395斤,线下发动铁报商业联盟会员购买黄瓜700余斤,累计销售黄瓜3000余斤。4月3日中午11时,西丰县乡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当天早上现摘的旱黄瓜运到了铁岭市区。此时,爱心志愿者早已在铁岭日报社一楼大厅等候,大家分工协作迅速完成了装箱打包。下午2时30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铁岭市分公司特事特办、简化流程,派出多名邮递员来到铁岭日报社,他们按照各自负责的区域,第一时间将233份已打包好的“爱心包裹”,分拣装车运往各自负责的区域,当天晚上,邮递员们就将这些带有“铁岭农家院”标签的“爱心包裹”送到了爱心市民的手中。
4月5日,“铁岭农家院”在昌图县宝力镇东三合堡村樱桃大棚里直播带货,帮助果农温立强销售滞销的大樱桃。据温立强介绍,他家的4个樱桃大棚共有200株樱桃树,有美早和沙蜜托两个品种,凭借质优个大口感又好,这几年,在本地名气不断提升。这些樱桃树都用红糖发酵的豆饼去喂,不仅是纯有机、绿色无公害,还个保个的卖相好。每年通过人为控制温湿度,来调整樱桃开花结果的条件,让樱桃采摘能从3月末一直持续到五月下旬。
图片
图片
铁岭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开设直播进行网络带货,帮助西丰县房木镇普安村销售大米1000多斤、美早大樱桃近百斤、三黄鸡1000余只。3日上午10时,铁岭广播电视台在铁岭县大甸子镇湾岭子村石大成苹果冷库现场进行直播带货,帮助果农销售滞销的寒富苹果,仅半小时就销售了100多单,订购数量已超过10000斤,目前订单还在不断增加;将滞销土豆搭配有机蔬菜直播带货,比亚迪爱心助农车队负责蔬菜包上门送货。他们将农产品从农户手中取出,挨家挨户送上门,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7、8点钟。目前已销售土豆1000斤,蔬菜包近200个。
图片
“铁岭助企助农网络联盟在线”大型直播带货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机关干部纷纷订购滞销农产品,部分蔬菜、水果从“滞销”到“爆单”。4月4日,开原市庆云堡镇三家子村春玉草莓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玉恒的心情,也如同当日的天气一样明媚。“今天早上5点多,20余名工人就进棚摘草莓,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终于完成了279份订单草莓的采摘、包装。现在27个大棚里,成熟的草莓都被采光了。”王玉恒高兴地说,原本滞销的草莓,如今卖爆了单。连日来,已有3000名干部职工订购鹅蛋31850枚、笨鸡蛋10000枚、苹果5920斤、草莓4000斤、樱桃306斤、韭菜500斤、西红柿537斤、蒜苗268斤、黄瓜310斤,农产品销售额达20余万元。
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深入开展“铁岭助企助农网络联盟在线”大型直播带货及宣传推介活动,不仅使滞销产品有销售渠道,也让更多的网民关注铁岭、了解铁岭、喜欢铁岭、支持铁岭,选择铁岭优质农产品、感受铁岭优秀文化。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江鸿
觉得不错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