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深一度丨疫情之下的云招聘

◎搜索招聘信息更方便

小韩说,自己主要通过学校组建的创新创业就业和实习消息共享群、各大企业招聘公众号、自媒体软件、学校组织的线上宣讲会,以及同学内推等渠道获取信息。信息针对性很强,也更有效。

◎供求双方需要精准对接

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李少慧说:“以前参加线下招聘会,经常出现学生‘广撒网’投递简历,我们收到很多无效简历的情况,但现在通过网络介绍,精准性和有效性都有所提高。”

◎信息化巧解“找活儿难”

放在以前,零工的供需都在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上对接,求职者在马路边、商贸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等零活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处处长乔学成介绍,现在,不仅有服务中心的大屏可以提供信息,还开发了小程序,拿起手机,就能够浏览信息,形成匹配。

◎期待“云招聘”行稳致远

未来“云招聘”要走得更远,还要解决如何更好地搭建“云招聘”平台,如何更高效地传输数据,如何弥补落后地区网络和技术不足等等问题。需要加大新技术的应用,在一般信息筛选的基础上,为招聘需求定制更多的信息筛选技术支持渠道。

下午2:00,洗脸化妆,整理发型;2:20,换上衬衣西装;2:30,搬起凳子,带上笔记本电脑走出宿舍,在走廊内寻找“空位”;2:40,打开电脑进入腾讯会议,调试耳机话筒等设备;2:55,电脑屏幕上亮了起来,对方上线;3:00,面试正式开始了。

这是4月2日山东某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小韩参加视频面试时的情景。

身处济南的学生宿舍,与远在北京的某公司HR以视频的方式“见面”,显示了今年春天疫情之下就业季特征鲜明的一面——“云招聘”。

搜索招聘信息更方便

今年22岁的小韩,在校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去年秋天步入大四以后,她对未来继续深造还是就业没有完全考虑好。“我周围的同学在考研。”小韩说,在同学带动下,她也积极备战研究生考试,秋季招聘就没参与。

今年春节后,考研成绩公布,小韩落榜了,“我们宿舍,三个同学没有考上。”于是,小韩和室友三人,匆匆加入了找工作大军。

3月初,新一轮疫情,学校收紧疫情防控措施。“开始还可以请假出校门,3月11日我有一场笔试,还请了假出来参加。”小韩说,又过了几天,无法请假外出了。

于是,所有活动开始转移到线上。搜集招聘信息、网上投递简历、网上面试……这段时间,小韩共向34家用人单位(企业)投递了简历,面试了十余家,有的止步于第一轮,有些则进行了两轮、三轮,视频面试成了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开始觉得陌生,觉得无所适从,到现在已经非常熟练和习以为常了。”小韩说。

在小韩看来,“云招聘”优点不少。“比起线下招聘会,线上的招聘信息搜索起来更加方便快捷,也更精准。”小韩说,自己主要通过学校组建的创新创业就业和实习消息共享群、各大企业招聘公众号、自媒体软件、学校组织的线上宣讲会,以及同学内推等渠道获取信息。信息针对性很强,也更有效。

此外,应聘成本也节省了不少。“我面试了不少外地企业,如果在线下,会产生一笔不小的交通和住宿成本。”小韩说。

寻找进行面试的空间,是小韩视频面试时偶尔遇到的小麻烦。在宿舍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面试时间不固定,会打扰室友学习、休息。“而且,当着别人的面进行面试,会有一种不适感。”所以,每次面试,小韩都搬着笔记本电脑,到宿舍楼的走廊里。“我们宿舍17层楼,每层都有一个小桌子和沙发,这解决了面试大问题。”

“但同学们没有课时,会在走廊休息处学习,座位有时会比较抢手。”小韩说,有次面试她从2楼一直到17楼都没有找到一张空桌子,只能搬个凳子在电梯门口坐着,打开电脑面试马上就开始了。

济南某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对视频面试的特点感受颇深。“面试时,我们看的是应聘者的整体,他的气质形象、精神状态,包括一些临场反应等。”该负责人表示,用视频方式,应聘者的紧张程度会比在现场下降,而肢体动作、临场反应有时观察不到。但视频面试仍然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这是众多企业共同的看法:节省成本,方便直观。

“云招聘”是新事物,需要一个渐渐适应的过程。一所高校的就业处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开始,线上招聘的方式就已经兴起。“我们不断改进完善目前的网络招聘,让这种新方法用起来更得心应手。”他说,“一旦条件允许,也会组织线下的招聘会。线上与线下相配合,更好为学生服务。”

济南市2022年“才聚泉城”名校行“青岛站”云端引才对接会

供求双方需要精准对接

最近几天,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吴震有了一个新角色——带岗“HR”。

这是鲁东大学为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和毕业生求职顺利进行,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企业将宣讲PPT和企业发展前景、相关政策等材料传给有关学院,由学院辅导员为毕业生开展现场招聘宣讲。

吴震表示,有的同学不愿到企业工作。分析这一现象,吴震认为,有一部分原因是学生对进入企业之后的工作内容和环境了解不够,个别学生甚至有偏见,这样一来,不利于他们对自己面临的就业形势作出正确判断。为此,学院对应届生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帮助他们认识企业、了解岗位。

学院通过线上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分析研判各专业的就业形势,帮助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方向和预期,鼓励毕业生把握机会、主动就业。

生命科学学院培养的学生,对口生物、制药等企业。为了让学生更真实地了解岗位,学院遴选部分高质量企业,组织学生前往参观和实习。

1802班的沈小瑛,就是在参观了烟台当地一家制药企业后,坚定了去企业就业的想法。“看到的实验室,环境很好也很安静,这与我以前想象的工厂不同。而且与我学的专业特别契合,这样才不浪费4年所学。”沈小瑛说。目前,沈小瑛已经在线上面试了齐鲁制药和济南天惠饲料等三家企业,正在等待结果。

鲁东大学利用云就业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邀约用人单位通过在线招聘、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远程面试等开展校园招聘,确保用人单位来校揽才热度不降、力度不减。

学校依托教育部、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就业指导网络资源和青鸟计划平台,引导毕业生共享就业指导网络课程,汇总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汇编及就业网站等信息,供毕业生在线学习和查阅,提供更加优质的就业指导服务。

学校还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针对不同需求学生群体进行指导,开展考研、“三支一扶”、特岗教师招考以及职场礼仪、面试技巧等专题辅导。

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李少慧,今年以来已经参加了40多场线上招聘会。她从事招聘工作多年,认为招聘是一个双向推介的过程,对企业来说,把企业的特点和文化宣传出去,精准告诉应聘者,才能创造进一步了解的机会。

“我们公司以市政施工为主业,参与济南跨河桥隧、机场配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公路网等项目。”李少慧说,“今年来看,尽管给的待遇已经不错,但与我们业务专业对口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不太好招。”

近日,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参加了由济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济南市2022年“才聚泉城”名校行青岛站云端引才对接会第一场云端直播宣讲会。参会企业共有156家,提供职位789个,两天时间,直播观看人数680人。“这样握指成拳打出去,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方式,既是推介济南,也是推介企业,就业意向少不了对城市的观感。”李少慧说,“以前参加线下招聘会,经常出现学生‘广撒网’投递简历,我们收到很多无效简历的情况,但现在通过网络介绍,精准性和有效性都有所提高。”

李少慧在直播介绍岗位

信息化巧解“找活儿难”

除了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线上求职服务还覆盖到了其他群体。

每天,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大屏上滚动播放各类招工信息。不少找活儿的求职者来到这里,坐在椅子上“看屏幕”。他们看到信息后,可以自己打电话对接用工方,或是在服务窗口留下自己信息,由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合适的用人单位。

放在以前,零工的供需都在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上对接,求职者在马路边、商贸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等零活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处处长乔学成介绍,现在,不仅有服务中心的大屏可以提供信息,还开发了小程序,拿起手机,就能够浏览信息,形成匹配。

今年以来,为破解零工市场散、乱、服务能力低等问题,让求职者不再经历“马路等活儿”的风吹日晒雨淋,我省全面加强零工市场建设。今年年底前,各县(市、区)将至少规范发展1家公益性质的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免费提供基本公益服务。

邹城市提出了灵活就业用工服务平台暨“零工小站”解决方案。线上依托“零工小站”小程序,提供简单好用、服务精准、对接及时的线上招工求职服务,用工者和求职者只需手机号码和个人承诺信息的简单验证,即可完成小程序注册,招工和求职需求也从复杂的信息描述变为简易的做选择题,并且通过定位可将范围缩小,及时性强,对接成功率高,贴合特定群体的用工和求职需要。线下提供零工市场服务,引导求职者到零工市场求职,从无序转有序,从等活儿转为登记送活儿。

灵活用工正朝着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临沂市兰山区人社局就业云平台通过实施就业云服务,今年以来推介就业岗位3670个,为244家企业和4200个求职者提供了招聘、求职服务,满足了部分求职者和缺工企业服务需求。

兰山区把“落实不见面服务、全时段服务”作为优化就业服务的新举措,借助大数据,将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和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就业服务需求纳入信息化管理,打造就业服务云平台,点对点发送求职信息、企业用工信息,力求破解用工信息、招聘信息匹配难问题,实现劳动者求职和企业用工保障双赢。

新经济蓬勃发展,催生出新型就业机会,也悄然改变着劳动关系。特别是疫情之后,中小企业对灵活用工的需求陡然增加。于是,一些互联网平台在灵活就业者与企业之间搭起一座“供需之桥”。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快手、抖音等平台,由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主播进行“直播带岗”渐成趋势。在各大短视频平台,能刷到来自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招工现场,让求职者对用工环境等有直观的感受。直播平台能够让丰富的人力资源与用工单位需求快速匹配,让求职者“宅家”也能找工作。这一短视频平台“直播带岗”等创新性招聘模式,帮助实现某些群体就业与工厂招工的匹配。

毕业生小韩在视频面试

期待“云招聘”行稳致远

无论是“视频面试”还是“直播带岗”,企业招聘方式多样化,求职者获得信息渠道多元化,从长远来看,“云招聘”的应用会越来越常态化,越来越广泛。这其中,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破解。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企业把“视频面试”当作是线下面试的补充,在终轮面试时,要求在线下进行。小韩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因疫情影响,她已经错过了两家企业的终轮面试。

“对于要引进的高端人才来说,因为疫情不能到现场,我们可以等一等,但对于普通岗位,替代性很大,如果有别人可以过来,那不能到现场的自然就不再考虑。”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说。

有专家表示,“云招聘”运用的深度和广度,都需要进行拓展。未来“云招聘”要走得更远,还要解决如何更好地搭建“云招聘”平台,如何更高效地传输数据,如何弥补落后地区网络和技术不足等等问题。需要加大新技术的应用,在一般信息筛选的基础上,为招聘需求定制更多的信息筛选技术支持渠道。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今年企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要从支持企业尤其是为小微企业纾困出发,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为巩固存量就业和吸纳新增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市场主体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主体。”刘德军认为,应针对目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确保不增加中小企业成本压力,提振其发展信心,从而保持市场和就业稳定。近日山东发布《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聚焦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支持,推出13条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助推剂”。这些政策将有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引导企业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可有效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说起“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就业市场结构性问题,刘德军认为,“目前,大学生就业偏好电商等新兴行业,而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等有大量用工需求。”同时,大学生期望与实际工资收入之间也有差距。

对于农民工群体来说,提升技能培训的精准性和适应性,是让更多农民工就业的关键抓手。“我们中心开办了‘助力千万女性创就业,家服行业产业化’平台大课堂,举办多期育婴师、西式面点师等农民工技能培训班,提升了农民工就业能力。”乔学成表示,要降低农民工获得技能的培训费用,发挥企业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中的关键作用。

“针对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新一代进城务工人员的需求,要创造新的岗位。”乔学成说,比如,适应老龄化趋势,设立更多的养老机构,将一些年轻的进城务工人员吸引进去。

“稳就业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多方面措施综合发力。”刘德军表示,应对当前的问题,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切实提高政策实际效果,不断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实现就业目标。

无论是“视频面试”还是“直播带岗”,企业招聘方式多样化,求职者获得信息渠道多元化,这样的方式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对企业和应聘者来说是双赢之举。

◎记者手记

全力稳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眼下,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稳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淄博市人社局创新招聘形式,丰富网招内容,推出“企业展示+岗位介绍+线上答疑+简历投递”四位一体直播带岗模式,邀请企业HR在线推介岗位信息、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并建立求职招聘群,实时精准对接双方诉求,打造“不打烊”“不断档”服务,实现招工就业“触网可及”。

淄博市摸清需求,专场招聘助力重点行业引才招工。以市内“四强”产业企业、“双百强”企业、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农业为重点,开展企业用工需求专项征集,征集814家企业、2328个岗位,总需求13074人,为网络专场招聘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在烟台市福山区人社局、区就业人才中心举办的“就在福山 职等你来”直播招聘会上,福山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化身“直播带岗”主播。福山区累计举办9场云上招聘活动,共吸引400多家区内外企业参会,累计提供岗位2200余个,在线浏览人数超过2万人。

曲阜市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数据汇聚、共享,探索“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持续简化业务流程、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人才调研活动,完成“高精尖缺”人才需求数据库建设。构建“曲阜市网络招聘平台”,组织106家企业注册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智慧匹配”平台,通过搭建企业库、职位库和学生库,实现用人、择人自动匹配。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对接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为其提供创业导师、创业指导。对符合政策匹配条件的,为其提供代办、网办服务。

再来看省外的情况。1月23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提出根据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不同特点,规定相应的就业帮扶措施,精准施策促进多渠道就业。

为给重点企业和重特大项目用工需求保驾护航,为留人招工、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注入动力,近日江苏省淮安市印发《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其中提到,企业作为用工主体,除了享受市、县(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提供的免费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外,参加赴市外招聘的,还可以享受省内不高于1000元/场/家、省外不高于3000元/场/家的经费支持。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参与采写 葛雨涵 查童童 指导老师 周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