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均衡的FOF组合?

来源:金融界

风格变换,基金组合注重均衡配置:

行业轮动和风格轮动是A股市场重要的风格特征,我们发现单一风格不太可能持续跑赢,不同的风格都出现过阶段性占优的局面。不同风格的基金会因为市场风格的变化表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2021年以来大盘成长风格的基金表现不佳,而同期偏价值风格的基金表现回暖,基金业绩表现好坏的背后是风格差异导致的;当一种风格大幅领先的时候,过度的线性外推可能不合适,市场有可能会出现均值回归或者风格切换,基金组合在构建上一般注重相对均衡配置。

基金的风格识别:

关于基金风格的划分,通常有基于基金持仓的分析(PBSA)和基于基金净值的分析(RBSA)等两种方法。基于基金持仓的风格划分方法中,我们根据晨星的风格箱从大小盘、价值成长维度来划分基金的风格,同时在季度做基金的全部模拟持仓补全,可以发现全部的模拟持仓在半年报和年报结点下基金风格划分正确的概率接近90%,我们在季度根据全部模拟持仓来划分基金的风格。基于基金净值的风格划分方法中,由于净值回归中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较高,引入正则化惩罚项的Lasso回归来观测基金在不同风格中的暴露,通过暴露程度的大小来划分基金的风格。考虑到基于净值的分析法在2015-2016年之前划分某种风格基金的数量太少,我们采用基于持仓的分析法将基金风格划分为大盘成长、大盘价值、中小盘成长、中小盘价值。

基金组合的构建:

我们在不同的基金样本中测试选基因子的效果,发现业绩类、基金规模、持有人结构、复制持仓等因子大盘价值、中小盘价值基金中效果较好,业绩类、基金规模、持有人结构等因子在大盘成长、中小盘成长基金中效果较好。我们根据不同基金风格中测试的有效选基因子在4种风格中各挑选5只基金来构建均衡FOF组合,均衡FOF组合自2010年5月以来扣费后的年化收益率为15.57%,相对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的年化超额收益为5.81%,2010年以来在主动股基的平均排名分位点为34.67%。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历史数据分析,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当市场风格比较极端时,策略的效果可能不佳;选基因子在未来可能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