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春来早 一起向未来|锡林郭勒全力以赴 助推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随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锡林郭勒铆足干劲、蓄势待发,积极筹备集中开工仪式,为全盟经济建设再次打响发令枪、按下“加速键”。

2022年,锡林郭勒盟确定盟级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103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20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社会投资项目91个,年度计划投资283亿元,分别占比63%和88%;新建项目86个,年度计划投资188亿元,均占比59%,总体来看,社会投资项目、产业投资项目、税源培植项目占比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力促在建项目生根落地

2023年,锡林浩特将有5所学校投入使用!

3月31日,锡林浩特市楚鲁图幼儿园建设工程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该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位于锡林浩特市锡林大街东段,园内设置15个教学班,可容纳525名幼儿,预计2023年9月投入使用。楚鲁图幼儿园的建成使用将有效缓解锡林浩特市老城区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

锡林浩特市作为盟府所在地,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紧盯难点、堵点、焦点问题,根据城区人口集聚程度、办学情况和教育服务需求,做到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数量与国土空间、人口布局和现有教学资源相匹配,全力攻坚,加速该项目推进力度。

2022年至2025年间,锡林浩特市计划总投资4.45亿元,将规划新建一所小学、一所初级中学和三所公办幼儿园。

总投资200多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锡林郭勒

3月30日,2022春・锡林郭勒云招商大会在锡林浩特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2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与盟旗两级政府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共签署落地25个总投资213.6亿元的产业投资项目,涵盖绿色农牧业、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

这次云招商大会25家公司负责人齐聚云端,通过视频连线,与盟旗两级政府负责同志签署了25项投资协议,特别是京能国际投资100亿元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盛屯集团投资近30亿元储能电池模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远景能源投资20多亿元风储一体化高端总装基地项目、北京和平铝业年产20万吨高端铝型材门窗系统加工制造项目、中国农科院羊尾脂油研发转化项目、天津圣农万头肉牛肉羊繁育项目等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为锡林郭勒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

锡盟获批多个项目,涉及煤矿、精密铸造项目……

阿巴嘎旗达安煤矿项目节能手续已批复

目前,锡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批复阿巴嘎旗达安煤矿项目节能手续,该项目总投资74328.49万元,项目建成后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为4731.76吨标准煤(当量值)、11572.8吨标准煤(等价值)。

内蒙古鸿隆铸业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精密铸造项目节能手续已批复

目前,锡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批复内蒙古鸿隆铸业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精密铸造项目节能手续,该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在镶黄旗工业园区建设。

镶黄旗塬林煤矿产业升级及选煤厂优化项目节能审查获得批复

1月21日,自治区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镶黄旗塬林煤矿产业升级及选煤厂优化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内发改环资字〔2022〕108号),批复该项目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158.39吨标准煤(当量值)、7203.63吨标准煤(等价值)。该项目由内蒙古东林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总投资12404.11万元。

助推规划项目开花结果

锡林郭勒盟规划建设2个高速公路项目 12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

“十四五”时期,锡盟将重点推进“五横五纵”公路网主骨架建设,全面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提高客货运输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健全公共交通运输体系。

完善高速公路主通道。规划建设国家高速公路项目2个,建设规模278公里。

完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规划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2个,建设规模973公里。

优化农村牧区公路网。“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农村牧区公路1800公里。

加强推进2022年文旅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锡林郭勒盟积极谋划全盟文旅重点项目17个,计划投资12.03亿元,其中盟级重点推进项目6个,即:

锡林浩特柳兰草原旅游区、锡林浩特奶酪小镇项目、多伦湖5A级景区提升项目、乌拉盖原生态草原全域旅游创建提升项目、正蓝旗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太仆寺旗游客服务中心项目,计划投资5.56亿元。

年内,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将采取周、旬、月分期调度的方式,细化目标任务,拉出项目形象进度,把握时间节点,明确具体完成时限,不断提升项目推进水平。截止目前,全盟17个文旅重点项目前期手续正在有序办理中,争取5月上旬所有项目开复工。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用地手续办理

今年以来,锡盟自然资源局全力推进对全盟2022年度重点项目用地手续办理,提请行署建立了《重点项目用地手续办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专班,定期调度重点项目用地手续办理情况。

通过多方努力,截至目前,全盟2022年度136个重点项目,有48个项目无需办理用地手续;有66个已获得国家或自治区批复,获批面积3709.1公顷,其中,全盟8个新能源大基地风电项目和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项目全部取得自治区用地批复,获批面积70.16公顷,为项目4月15日前开工建设,促进全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坏境,做强做优清洁能源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用地保障;剩余22个项目用地手续也在有序推进中。

2022年全盟战略性新兴产业盟级重点项目58个

2022年,全盟战略性新兴产业盟级重点项目58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00.2亿元。其中:风电项目20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46.7亿元;光伏项目3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2.3亿元;新材料项目1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装备制造项目5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0.3亿元;加工制造项目6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7亿元;采选冶炼项目2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8亿元;建材项目2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0.8亿元;信息化项目3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6亿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7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5亿元:现代畜牧业项目9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

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下一步,锡林郭勒盟:

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工作措施,争分夺秒、时不我待地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开工建设,努力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特别是针对滞后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逐一认真研究分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抓紧解决,确保按期开工、实质开工。

按照规划项目抓储备、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运行的要求,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锡林郭勒将以

更实的举措 更快的速度

全力推动盟市两级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确保全年经济

开门稳 开好局

监制/弓春伟 王玉甫

审核/丽霞 张瑾

责任编辑/浩子

编辑/瑄瑄

声明/转载注明来源于奔腾融媒微信公众号

@奔腾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