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山东丨核酸采样仅需42秒!全省首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在烟台面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林世毅 烟台报道

每人仅需42秒就能完成“自助式”核酸采样,而且采样有效率100%。日前,全省首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在烟台面世。据了解,这台“黑科技”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100%国产化,目前已经量产,将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由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化装备实验室联合研发。在使用中,市民需领取一次性专用咬口器自行安防到箱体制定位置,将个人二维码放置到箱体指定区域进行扫描,随后根据机器人系统语音提示便可完成采样,机器人会对样本进行自动化收集、封存到专用设备,并对系统进行自动消杀,很大程度避免人员密集及人员接触。

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总经理翟启锟介绍,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后,清华大学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化装备实验室的赵慧婵老师看到医护人员穿防护服采样的艰辛,触动了研制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想法。随后,由清华大学刘辛军和赵慧婵老师牵头,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清科嘉研究院的工程师团队20余人参与研发。

作为全省首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系统产品,该机器人可自动进行力觉反馈和视觉监控,采样过程全自动,降低感染风险,有效解决人手不足问题,并实现信息上“云”,支持后台实时查询核酸检测数据。在大规模核酸检测中的10合1、20合1等混采检测,替代医护人员完成咽拭子采样、样品保存液回收、病毒消杀等功能,采样效率高达42秒/人次,采样有效率100%。

据了解,在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设计加入了许多“黑科技”。同时,这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还拥有22项发明专利和6个授权专利,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包括一体化关节、力矩传感器等核心部组件和软件算法,且100%国产化。

“现在是第三代采样机器人,经过三次全面升级和二十余次局部升级,各项指标符合甚至超过我们当初的设计要求,已经开始批量生产。”翟启锟表示,下一步研发目标是将采样效率提高到30秒以内,随着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将极大缓解核酸检测中的人员压力和安全问题,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