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石楼县 绷紧森林“防火弦” 打好春季防火战

石楼县
绷紧森林“防火弦” 打好春季防火战
本报讯(记者 王洋)开春以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石楼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县各级森林防火会议及系列文件精神,认真吸取历次森林火灾教训,结合本地当前森林防火形势,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全面大排查,防患于未然。石楼县要求各乡镇、林场统一组织逐村逐地逐户宣传落实,进一步强化野外用火管理,切实做到森林防火特险期全县范围禁火。同时对介莫林场等重点林区强化实行进场扫防火码制度,做到全方位入场检查,不漏一人。并在全县范围开展防火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过境林区的高压输电线路进行了详细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划定责任人,限期整改。在此基础上,石楼县应急局、林业局和各乡镇、林场进一步加大对特殊人群进行重点宣传管理,对辖区内的坟头、地块要有专门护林员包块负责,与坟主、地主签订责任状,以防野外农事用火、上坟烧纸,引发山火,对重点的山头、地头划定明确的责任人,做到包山头、包地头、包坟头。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根据省、市文件要求,结合石楼县防火形势,该县对九个乡镇、两大林场充实应急扑火队员力量,县应急减灾中心有一支25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每个乡镇抽调50人的扑火队员,每个林场抽调30人的扑火队员,以及公益林管护员1000余人,以乡镇组成应急扑火队伍,随时待命准备应战。同时,加大防火物资储备力度,在原有物资储备的基础上,2022年1月储备了20万元防火物资,全部下发各乡镇和村委,确保发生森林火灾时能“打早、打小、打了”。
抓立体宣传,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石楼县电视台从2月初开始每天滚动播出县政府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通告。该县森防指挥部办公室及各乡镇、林场不断加大防火宣传力度,通过印刷标语、悬挂宣传旗、张贴宣传画,出动宣传车等形式,深入偏远地区重点宣传森林防火。到目前为止,共发放封山禁火令1000余份,悬挂彩旗500余面、刷写标语80余条,出动宣传车70辆次,同时严格管控火源,对拒不听从,擅自野外用火者一经发现行政拘留15天,造成火灾的,按相关法律从严处罚。
加大巡查督查力度,筑牢森林防火围墙。在森林防火特险期,石楼县不定期派出由县委督查室、政府政务督查室与相关人员组成的防火督查组,对全县九个乡镇、两个林场进行全面的督查指导及暗访工作,根据督查情况对被督查单位进行打分排队考核,对落实防火责任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已督查检查两次,排队打分一次,打分排队结果成为县委工作会议表彰的依据。
编辑:王一格/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