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基建投资将达14.8万亿元?专业人士:是混淆概念

一般来讲,受配套资金、开工节奏等因素的影响,这一类项目能否在年内落地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此类加总数不宜作为观察当年基建投资完成额的可靠指标。

4月7日晚间,一则“中国基建投资总额将达2.3万亿美元(约14.8万亿人民币)”的消息在市场传开。不少投资者误认为,这意味着在房地产投资难有起色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将扛起今年稳增长的大旗,甚至不排除复刻2009年4万亿刺激计划下,基建投资年度增速高达50%以上的局面。

但很快,一些专业人士就发现这则消息的逻辑存在问题。原文实际混淆了一个基础概念,也即将2022年初全国各地亮出的重大项目投资清单简单加总,就得出了2022年基建投资总额将达14.8万亿人民币的结论。

事实上,此类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发布是各地年初的常规动作。此前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月16日多省市发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总投资额合计至少超过25万亿元。一般来讲,受配套资金、开工节奏等因素的影响,这一类项目能否在年内落地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此类加总数不宜作为观察当年基建投资完成额的可靠指标。(财联社记者 罗克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