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警界多年的他被查:曾在一线指挥打黑除恶,系“警虎”邓恢林下属

撰文 | 余晖
据重庆市纪委监委4月8日消息,重庆市公安局原一级巡视员姚昌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重庆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知君注意到,姚昌序长期在重庆警界工作,在2009年8月被任命为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局长。公开资料显示,从那时起至2015年,姚昌序在南岸区工作了6年。
图片
据重庆市南岸区官网介绍,南岸区位于重庆市都市区、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面积2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0万。
2015年3月,姚昌序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
姚昌序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时,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是何挺。两年后,何挺被免职,时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兼反分裂指导协调室负责人邓恢林赴重庆,成为新一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
何挺、邓恢林均已被查。
何挺是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2017年10月,何挺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纪委通报称,何挺“为谋求职务晋升搞攀附,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邓恢林2020年6月落马。
邓恢林被指“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捞取政治资本,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
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姚昌序曾多次就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出席活动或接受采访。
比如,2018年4月,姚昌序出席重庆“民生警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重庆公安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的相关情况。
姚昌序在2018年对媒体透露,重庆市公安局成立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就是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
再比如,2018年12月,重庆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预防企业人员职务犯罪法治警示课堂启动仪式”,当时,邓恢林、姚昌序等都出席了活动。
图片
2021年3月30日至5月31日,重庆市委巡视组曾对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含刑侦总队、交巡警总队、重庆警察学院)进行了常规巡视。
巡视组发现了不少问题,包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真抓实干不够,部分班子成员未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一起抓;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在全面彻底整改上务求实效不够等。
反馈中还提到,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公安局至少有3人被查。
除了此次落马的姚昌序之外,还有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巡视员桂选民(2021年4月22日被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陈军(2021年5月29日被查)。
说回姚昌序。
早年在重庆警界工作期间,姚昌序曾多次受到媒体关注。
比如,2010年,当地媒体报道称,南岸区分局破获了多起命案。有受害者家属将锦旗送给了时任南岸公安分局局长的姚昌序。
2011年,《重庆晨报》曾报道称,在2010年,南岸区警方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时任南岸公安分局局长的姚昌序在一线靠前指挥打黑除恶工作。
但过去再多的荣誉,也不能成为破坏规则、违纪违法的借口。
资料|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 重庆晨报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