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不容破坏!游客在梵净山岩壁上刻字,被罚12万加入黑名单,可惜文物已难以修复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的生活质量在提高,能够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然而那些游客们的素质总是参差不齐。长城上各种“XX到此一游”的涂鸦,三清山巨蟒峰被黑爬者打的岩钉,湖北太清洞被掰断的亿年钟乳石...很多不文明现象对于景点造成的破坏,都是不可逆的。
图片
去年7月,有一位游客在梵净山金顶的岩壁上,用登山杖刻了“丽水陈国”四个字,还未完全把自己的大名刻上去,就因引发众怒而被迫停止。此举不仅破坏了景观文物,更在网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景区当即就将该名游客拉入了梵净山生态旅游区的黑名单,并交给相关部门调查核实。
图片
近日,金顶刻字案经过了大半年,终于有了结果;刻字游客被法院判决需向景区支付12万余元的赔偿金。这12万赔偿金里,包括文物修复费60952.08元、修复方案设计费38000元、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金25000元。并且,该游客需要在官方媒体上向公众道歉。
图片
图片
很多游客可能不知道,梵净山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其岩壁被破坏,这种伤害往往也是不可逆的。金顶处的“摩崖石壁”不仅属于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的人文景观,同时也是贵州省的省保;简单地说既是可欣赏的景观,也是极具历史研究价值的文物。而有关专家表示,这类文物一旦遭到破坏,修复起来十分困难。因此,对于这种行为必须严惩不贷方能以儆效尤。
图片
梵净山位于贵州铜仁市境内,一峰一石都记录了14亿年的沧海桑田。567平方公里的总面积里,遗产地就占了402平方公里。这里既是佛教圣地(山上有48座寺庙),又是天然氧吧和避暑天堂。数不清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在这里生长繁衍,因此梵净山又被誉为“地球绿洲”和“动植物基因库”。它是想象不到的云上秘境、似乎大自然将美好的事物都集中到了这一个地方。
图片
图片
然而这样一处美好的地方竟然也惨遭游客“毒手”。尤其是在法庭辩论阶段,该名游客仍无悔过之意。他表示自己并没有对景区造成特别严重的损害,否认伤害不可逆;而且在其他游客制止后,及时停止了刻划行为。不过,在法律面前这样的辩解显得苍白无力。对于这样依旧理直气壮的游客,不少网友表示梵净山景区应将黑名单共享给全国其他景区,一同抵制这种不文明行为。
图片
历经岁月的长河,文物古迹、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的沉淀,对于全人类也是无法用具体金额衡量的无价之宝。而这几年来,任性妄为并不以为意的游客屡见不鲜。各种“到此一游”的表现方式,满足了一小部分游客的私欲,却破坏了绝大部分游客该好好欣赏的风景。旅行应该是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的途径,低素质行为的怪象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