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云街道“五齐五化”不断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

免疫屏障要筑牢,接种年龄无上限,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疫力差、基础病多,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增加,接种需求更为迫切。

红云街道压实党工委、办事处责任,坚持全员接种、全程接种,尽快接种、尽快补种,通过强化统筹调度、强化管理体系、深化宣传动员、量化摸排找人、优化保障服务,齐心齐力不断提高辖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筑牢免疫屏障。

一是

党委党员齐引领,强化统筹调度

1

压实街道党工委“找人”责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筹部署疫苗接种、数据收集、秩序管控、人员协调、后勤保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定期召开疫苗接种专题推进会研究,每天通报进展并加强调度,将未接种人员名单细化分配至各社区及网格;

2

明确社区党委属地责任,召集社区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900余人投入到疫苗接种宣传发动、组织保障和一线服务中;

3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社区及辖区广大党员率先接种并带领亲友接种,做应接尽接的践行者、动员者和宣传者。

二是

五级网格齐手抓,强化管理体系

红云街道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五级网格管理体系作用,坚持“守网有责、守网担责、守网尽责”,构建起从街道到社区再到群众的疫情防控网格,织密家门口疫情防控网,筑牢防疫屏障。

1

细致划分五级网格,共划分五级网格107个,有五级网格长107人、五级网格员135人、楼栋长299人、十户长55人,全力发挥好网格员、报到党员、楼栋长的力量;

2

压紧网格责任,明确网格员“政策宣传员”角色,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措施及科普知识,及时传播疫情防控官方信息,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和参与疫情防控;带头开展登记并组织发动网格内居民及时接种疫苗。

三是

线上线下齐步走,深化宣传动员

1

线上宣传广覆盖,运用街道公众号每日发布接种信息,详细公布接种地点、接种时间和疫苗品牌,并发动街道和社区干部、小区物业公司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平台扩散到业主群,扩大信息覆盖面。

2

线下宣传抓精准,深入居民小区、街巷路口、集市商超实地设置宣传点位,向来往行人特别是老年人细致讲解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科普疫苗的安全性,“扫清”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盲点”,提升接种意愿并准确告知接种相关信息;设立街头小喇叭、电子屏营造积极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的良好氛围;借助高龄补贴、低保办理窗口精准宣传动员,针对需接种的老年人现场引导接种。

3

适当激励强主动,凡是到辖区指定疫苗接种点接种第一针的60岁以上老年人均发放慰问礼品(礼品为生活物资),增强老年人接种疫苗的自主性。

四是

多方联动齐上阵,量化摸排找人

1

对表名册总动员,各社区对接辖区派出所,对属地内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名单进行全面梳理统计,让社区对照名册全面掌握接种目标人群,确保做到社区疫苗接种底数清、情况明。

2

电话走访强拉动,街道下沉人员、物业公司人员、“双报到”党员、志愿者集结到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通过打电话和入户走访开展地毯式排查,逐门逐户、对点对人摸排登记,实现接种动员“到位”“到户”再“到人”,对于未接种的居民做好身份信息及未接种原因的登记,并动员无禁忌症的居民尽快到接种点进行疫苗。

3

报到党员当先锋,社区党委发挥好“双报到”党员作用,细致安排前来“双报到”的各方在职党员开展信息登记、外援宣传、电话联络、入户摸排等工作中,有力支持了社区推进接种工作。

五是

速度温度齐护航,优化保障服务

根据老年人特点和需求,街道集中优质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全流程保驾护航。

1

悉心引导,老年人对接种疫苗常有自身健康、疫苗药效方面的忧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培训不断增加自身知识储备,为老年人解答疑问并给出初步接种建议,遇到健康状况不佳的老年人及时引导到接种点义务人员处咨询,打消老年人顾虑,确认在身体状况达标的情况下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必接”;

2

暖心服务,红云街道安排城管车辆和公交车免费接送老年人接种疫苗,减少老年人往返的路程,接种点开通绿色通道,减少等候的时间,在接种点协助完成信息登记,陪同进行预检,接种完成后提醒留观和加强监测。

下一步

截至2022年4月6日,红云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接种20925人。接下来,红云街道将继续积极谋划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强组织发动和服务保障,稳妥有序科学推进全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免疫屏障。

来源 | 多彩红云

编辑 | 胡韦弦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