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市多家单位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图片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 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发布,授予346家基层文化单位“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西藏自治区共有12家单位上榜,其中日喀则市有4家单位获评先进集体,具体如下。
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
康马县艺术团
图片
图片
1985年以来,以乌兰牧骑演出队形式组建的康马县民间艺术团(现为康马县艺术团),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取得跨越式进步。近年来,康马县民间艺术团积极开展“五下乡”、“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乡(村)、寺庙、军队、学校开展文艺汇演3000余场次,累计观众达100余万人次;每年5月至9月开展“舞动健康、文明康马”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据统计,艺术团每年演出场次达120余次,连续17年参加日喀则市珠峰文化旅游节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成立了49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大力开展“结对子、送知识、促提升”的1+X帮扶行动,每年“一对一”开展文艺演出、编创培训活动等130余次;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举办各类活动达1960余场次。
近年来,康马县民间艺术团坚持以自编、自导、自演为发展方向,编创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歌咏、歌剧、藏戏、相声、小品以及锅庄(果谐)等不同种类的作品300余个,多次在全市、全区、全国各项赛事及评比中获奖。
基层电影服务先进集体
定日县电影管理站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定日县电影管理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充实和完善农牧区电影放映队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力度,完善管理机制,全面实施农村电影工程目标,不断增加了放映场次,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责任、有奖惩,形成季度检查、年度总评的良好监督机制,积极完成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任务,有力地推动了电影事业向前发展,巩固了农牧区文化阵地。近年来,定日县电影管理站召集各放映队组织开展联合放映活动,完成农村电影放映任务6523场,累计观众达42.52万人(次),每年超额完成放映指标任务。同时,每年开展“送电影下乡”和电影“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工地、进寺庙”的“五进”活动,发挥电影在促进和谐社会、精神文明和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期间,向群众展映了藏、汉语《建国大业》、《建党伟业》、《雪山泪》、《农奴》、《红河谷》等30部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片,努力克服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困难,共放映1700场次,累计观众达15万人次
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基层广播电视机构先进集体
拉孜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图片
自1998年以来,拉孜县广播电视台(现为拉孜县融媒体中心)共实施三批“村村通”工程,先后完成了“村村通”地面卫星接收站151站任务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设。2010年,拉孜县广播电视台将“户户通”建设列为广电系统“一号工程”,积极动员整合各方面力量,制定周密的实施方案,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做到领导有力、指挥有方、推进有序、落实有效。2017年5月,全县累计安装录入8201多户,全县广播电视“户户通”覆盖率达85%,全县8201户45600多名农牧民、基层干部、寺庙僧尼免费收听收看中央、地方卫视等51套电视节目和13套广播节目。在县城成立“户户通”便民维修站,组织技术人员每月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设备维护和巡检,为群众发放广播电视维修服务卡,每年免费维修设备达3500台,全县维修范围达100%,保证了全县“户户通”接收设备“长期通、天天通”的目标。
为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成立拉孜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领导小组,11个乡镇98个行政村农村应急广播体系覆盖建成后,重点满足乡镇、行政村两级日常宣传普及和应急信息发布工作。
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
吉隆县折巴乡桑旦林村
农家书屋
图片
图片
为打造基层文化阵地,吉隆县委宣传文化部门出资53000元建立了功能齐全的桑旦林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2020年6月,出资20000余元新建了桑旦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村民文化水平提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中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弘扬多读书、善读书、好读书的新风尚;开设“每周故事会”、“我的双语课堂”、村“两委”班子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计算机基本操作知识培训班,帮助大家与时俱进学习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激发年轻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基地,向群众讲述西藏人民从苦难岁月到幸福生活的巨变,增强党员群众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坚定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
结合农村群众实际需要,以移风易俗、感恩奋进、红色文化传承、群众性文化健身、科学知识普及为主要内容,桑旦林村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评比先进典型、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希望受到表彰的基层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克服各种困难、勤勤恳恳工作和心系群众、默默奉献的典型事迹,激励引导基层文化单位和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基层、服务群众。
主编:高斌
编审:坚参 刘枫
编辑:张冲
记者:王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