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昨晚“大甲妈祖进香绕境”活动发生冲突,警方今天传唤张安乐

【环球网报道】据“中央社”等台媒10日消息,“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俗称:‘大甲妈’)进香绕境”活动昨晚(9日)发生抢轿冲突,“中华统一促进党”(以下简称“统促党”)总裁张安乐率领“统促党”成员想要接轿被警方挡下,期间与警方发生冲突,有人推挤台彰化警察局副分局长钟振邦。警方昨晚已逮捕6人,今天(10日)将传唤张安乐到案说明。

据报道,“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銮轿”昨晚行经彰化市永安路时,张安乐率领“统促党”成员想要接轿被警方挡下;彰化警分局长王国峯称,张安乐等人拿不出大甲镇澜宫的“疫苗3OK”卡(疫苗接种卡),无法证明已接种3剂新冠肺炎疫苗,不准张安乐等人进入“管制区”接轿;张安乐则认为,镇澜宫承诺他们可以接轿,警方不能干涉。

报道称,张安乐对警方阻挠表示不满,他称,“是镇澜宫答应让他来接驾,每年都是这样,不明白这个分局长有什么权力决定”。

报道提到,有“阵头”人员(台湾宗教活动表演者)见状开始推挤警察发生冲突,混乱中,彰化分局副分局长钟振邦被推挤,也有人投掷塑料瓶,警察则拿出电击枪,警告“阵头”人员不准靠近,警方事后逮捕6名涉事男子,带回警局讯问。

台湾《联合报》提到,三年前,张安乐也曾带领的“统促党”支持者来三民路接轿,但当时过程平和。

台湾《联合报》介绍,“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是台湾一年一度的民俗宗教活动,今年的绕境活动于4月8日晚间23时开始至4月17日结束,总共为期9天8夜,绕境活动横跨台中、彰化、嘉义和云林,来回徒步约340公里。

《联合报》称,大甲镇澜宫,又称大甲妈祖庙,是一座位于台中市大甲区的妈祖庙,创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为台湾妈祖信仰的代表庙宇之一,也是大甲镇最具规模的寺庙,香火鼎盛,每年农历三月的“大甲妈祖绕境进香”为世界瞩目的宗教盛会,并吸引不少观光客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