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通办擦亮江西营商环境品牌

“之前办理户籍地的养老保险参保证明,需要回安源,来回至少要两天时间,现在实行‘跨省通办’,既方便又高效!”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籍的赵女士现居住在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她是“跨省通办”受益者之一。在她看来,“跨省通办”是一项便民惠民的好举措,解决了远离家乡在外省人员的实际问题。

萍乡市安源区与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跨省通办”事项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落地,是我省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跨省通办”,使企业和群众办事“两头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升级。

跨省通办窗口

安源区顺利完成“跨省通办”第一单

3月19日,萍乡市安源籍的赵女士,在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证明。

赵女士居住在芦淞区龙泉街道,她需要了解掌握自己在户籍地的养老保险参保情况。3月19日下午,赵女士在芦淞区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综合窗口申请办理此事项。芦淞区、安源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人员启动“跨省通办”新模式,按流程为其办理业务。

不到5分钟,赵女士就拿到了在萍乡市安源区缴纳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凭证。以前需要跨省来回跑的事情,如今几分钟就办成了,赵女士不停地为“跨省通办”点赞。

据了解,萍乡市安源区与株洲市芦淞区于今年1月6日签订合作协议,首批通办事项涉及人社、医保、卫健、企业开办等领域16项事项。

安源区与4个县区实现“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在安源区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近日,为进一步满足异地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的需求,安源区与长沙市岳麓区签订了“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此后,两地人社、医保、卫健等领域共57项高频政务事项可进行异地办理。

安源区营商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安源区采用“线上+线下”途径,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多渠道办理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在线上,该区主要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专区进行网上申报,“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等高频业务都可在线上异地通办。

在线下,该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异地通办专窗”,推行一地受理申请、各地政府部门内部协同办理模式,实现“多地联办”;对已纳入通办的事项通过全省“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流转至“受理地”,办理结果实现邮递送达。

近年来,安源区不断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朋友圈。截至目前,该区已与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株洲市芦淞区、郴州市汝城县、长沙市岳麓区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216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更优、获得感更强,也有效打破了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

我省“跨省通办”朋友圈不断扩容

安源区与外省多个县区达成“跨省通办”合作,只是我省深入推进“跨省通办”的一个缩影。当前,我省“跨省通办”朋友圈不断升级扩容,越来越多的事项“异地办、就近办”,有效满足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井冈山市积极与湖南省株洲市、宁乡市、炎陵县、茶陵县等地签订协议,开展“跨省通办”合作,不断拓展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推动企业群众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该市聚焦赣湘边境乡镇、村群众跨省流动频繁特点,以赣湘边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代办点为依托,开设两省边境乡村“跨省通办”专窗,开展“跨省通办”帮代办服务,将服务下沉至乡、村。

永丰县先后与浙江省温岭市、诸暨市及广东省东莞市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多地企业群众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该县认真汇总梳理“跨省通办”高频事项,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实时动态调整。

宜丰县着力推动社保、医疗、养老、公积金、婚育和企业登记办理等领域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异地通办”。该县与湖南省浏阳市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围绕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公积金、婚育和企业登记办理等民生领域,梳理出“跨省通办”事项。

明年年底前“跨省通办”基本全程网办

记者从省直有关部门了解到, 2023年底前,江西基本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内通办”高频事项全程网办。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将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若干措施》明确,强化省域间数据共享互认,推进跨省(区、市)数据共享应用,鼓励设区市与周边相邻城市开展点对点“异地通办”,进一步梳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内通办”事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可办”。优化政务服务“异地办理”模式,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强化异地通办专窗功能,加强线上线下平台融合,完善政务服务帮代办机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代办服务。2022年底前,国家部署的“跨省通办”事项全部落实到位,公布全省第二批“省内通办”事项,设区市高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市内通办”。2023年底前,“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内通办”高频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

专家认为,“跨省通办”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多地跑”“折返跑”现象,不仅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擦亮了“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

文/图 江西营商全媒体记者许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