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春风”助春耕 惠农政策送田间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李宁艳 通讯员 张俊 吕雯)在线咨询、实地走访、远程辅导、“非接触式”办税……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把握农时,主动靠前为涉农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将助农惠农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助力涉农企业服务春耕。

4月10日,记者在米东区长山子镇上梁头村看到,乌鲁木齐市瑞丰绿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正在田间忙着修枝、施肥、除草、浇水……

“合作社有200亩多品种桃园,这几年行情很好,收入也不错,吸引了不少客商上门咨询订货,最近自驾游来赏花的人也逐渐多起来,等到了收获季还有采摘游客。”说起发展特色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打开了话匣子。

7年前,他返回家乡承包了500多亩土地,带着村民一起种果树,并创建了小林桃园这一品牌,桃园里种有蟠桃、雪桃等品种,不仅口感好还耐储存。

李晓林介绍,目前正值桃树竞相开放的时节,等6月中旬至9月底期间,游客采摘桃子的同时,还可品尝到有机绿色食品,尽享田园风情。

在他看来,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成长壮大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便获得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减免的税款可以用来引进更多新品种。”李晓林说,今年计划引入产量高、口感好的金红油桃新品种,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和优化种植结构。

高效便捷的涉税服务也让李晓林赞不绝口。

“现在开发票、纳税申报等业务可在网上或者掌上办理,省时又省力。”李晓林说,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通过在线咨询第一时间获得税务人员专业答复或远程帮助,办理涉税业务越来越便捷。

“每年春耕时是公司销售旺季,除了销售配送各类种子外,我们还提供农业园林生态修复等技术跟踪服务。”新疆天博草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婷说。

她还晒出了今年一季度公司的销售和减税账单:种苗、种子累计销售了730.85万元,提供播种、农业生态修复等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共计53.06万元。减免税方面,获得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和农业生产资料优惠政策,累计减免了4.39万元税款。

“减税款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聘请技术人员指导,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陈婷说,税收优惠好政策让农牧民和涉农企业的“饭碗”端得更稳。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税收服务触角更多的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结合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靠前服务,分类汇总最新涉农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税收大数据帮助相关企业“量体裁衣”,“精准画像”涉农企业需求,利用“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纳税人云课堂等方式精准辅导,打造“政策辅导快速响应跟踪问效”的服务模式,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遇到的涉税问题,助力首府做好“农”字文章,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