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为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信访工作更好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信访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出台《条例》,正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更好适应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的主动之举。《条例》总结网上信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改革内容,反映了新时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将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将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民信访为人民。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新时代信访工作这“三个重要”的定位,集中体现了信访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从构建群众提出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通道,到各级机关单位接访、下访、解决问题的责任,透过《条例》可以清晰看到:信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相关部门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充分汇集社情民意,既是化解矛盾、为民服务的题中之义,也是改进工作、优化决策的当然之举。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条例》规定信访人建议意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贡献的要给予奖励,有助于激发群众建言献策积极性,提升相关工作针对性。同时,推诿、敷衍、拖延信访办理将严肃问责,应当作为而不作为将严肃处理等规定,将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倒逼公职人员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把心贴近人民。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解决问题不能只靠信访机关“小马拉大车”,更要靠各部门齐心协力。这就需要按照《条例》明确的不同事项,明确“谁管理,谁负责”,由有权处理的机关单位及时解决。另一方面,许多现实矛盾最终要回到基层来解决。这就需要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把信访责任压实在群众信访之初,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避免矛盾上行,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信访工作曾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随着人民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日益多元,回应急难愁盼需要接受更多挑战,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将《信访工作条例》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个信访件,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就一定能化难事为好事,让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