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温泉县:天更蓝 山更绿 水更清 环境更美

近年来,温泉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强化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深化环境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提出的“生态立州”“旅游兴州”战略,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树立生态理念 优化生态环境

博尔塔拉河发源地——洪别林达坂

在温泉县河谷林景区,总投资1.91亿元的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温泉段建设项目进入了最后的收尾工作,按照博州提出的先行打造示范段的要求,温泉县对博河南岸2000亩湿地进行保护,同时路网的连通为河谷林的防火措施提供了安全保障,构建集生态、文化、生活、休闲、生产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廊道。

洪别林达坂冰川

博尔塔拉河作为博州的母亲河,温泉县充分挖掘温泉历史文化资源、自然生态资源等特色资源和优势,精心谋划,积极研究总体规划,围绕生态保护与修复,组建工作专班,聘请规划设计单位,全力推进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建设。

博尔塔拉河风光

随着项目的逐步完工,河谷林景区依河谷而建,由东向西全线贯通特色村寨扎勒木特乡布热村、温泉县冷水鱼公园以及全国旅游重点村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带动了温泉县西北段旅游经济发展。景区内天然林草覆盖率高达61%,绿树成荫,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被称为天然“大氧吧”。

多措并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保护区内的新疆北鲵

在博州温泉县的“新疆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活了3.5亿年的远古精灵——新疆北鲵,在此悠然生活着。这里也是全国乃至中亚地区,新疆北鲵赖以生存的最后家园。温泉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北鲵保护区科学化建设水平。

新疆北鲵

2017年,“新疆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总面积694公顷,保护区内除了北鲵,还有122种野生动物,其中不乏濒危保护动物。随着国家资金支持和相关政策的颁布,保护区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面提升了北鲵保护区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的政策也更好地保护了北鲵和其他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为更好地保护新疆北鲵这一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注入了强劲能量。

温泉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

目前,保护区内北鲵数量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从2015年的1700尾到2021年3000尾,与此同时,温泉县也在人工繁育北鲵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成果。

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半边湿地半边城

近年来,温泉县强抓生态建设,深入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提高全县重点生态旅游景区的森林质量,增强森林景观效果,营造和谐生态绿色家园。

温泉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综合治理和土地、能源、矿产、砂石、森林等资源管理,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质量完成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任务,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

温泉县县城

下一步,温泉县将继续坚守生态环保红线,扎实推进森林、湿地等天然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持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压实责任,以强有力的环保措施全方位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使温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丽。

来源:温泉零距离

博州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审:吕海洪 编审:谢晓研 编辑:张晓敏 责编:张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