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92个乡镇街道完成“一委一办一站两中心”挂牌

日前,六盘水市所辖行政区划内的92个乡镇街道完成“一委一办一站两中心”挂牌(消防安全委员会、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救援站、应急指挥中心、物资储备中心),标志着我市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更是“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六盘水市有力推进的实践证明。

完善机制保障

六盘水市创新把社会治理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相结合,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减灾委员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联合制定了《六盘水市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以基层应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完善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构建覆盖到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的基层应急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明晰责任链条

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姚轶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基层应急网格化管理服务纳入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重要内容。各级按照《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展建设,解决政策、人员、经费等问题,相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安委会、减灾委、消安委、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等资源,履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职责,确保基层应急管理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标准、有制度、有保障。应急救援站充分吸纳专职消防队员、医务人员、警务人员、民兵等充实力量,建立一支不少于20人的应急救援队,有效破解乡镇救援力量分散难题。

实体运行见效

全市92个乡镇街道“一委一办一站两中心”均设置了固定办公场所,配齐了必要设施设备,明确专人专职从事相关工作。各市(区)安委会、消安委负责按照“专人负责”片区责任制的工作要求,以全市乡镇、街道为单元,将六盘水市消防综合事务中心26名事业编、56名消防网格专员分片区划分责任区域。

按照“下沉、包片、驻点”的工作方式,1名事业编、1名消防网格专员负责包保一至两个乡(镇、街道),对接、指导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及各级网格开展基层应急网格宣传、管理、培训、演练等工作,发挥“训、宣、统、查、联”工作职责,管理基层应急网格员队伍,定期开展培训,组织年度考评。

今年以来,累计利用“黔小消”消防安全监管平台开展村民自建房和小型经营性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5.8万家次,发现较大以上风险2400余家,通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整治,余违规住3人以上场所184家正在整改中,实现了问题隐患的上报、录入、整改和销号形成闭环管理,夯实了基层火灾防控基础。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