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塘厦镇:“一人一策”帮扶抗疫家庭子女

本报讯(记者 黄浩) “那天,我来到父亲的办公室给他送饭,坐在一旁等他下班。我许久没见父亲了。父亲是一位没日没夜的‘工作狂’,年过40的他仍像一位小伙子一样有干劲,可他的头发早已脱落了一大半……父亲不是医生,可在疫情期间,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担负着与医生护士同等重要的抗疫使命。在我眼中,他就是英雄,一位抗疫‘一线’英雄,一位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日前,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林村小学六(4)班学生李俊楠的一篇题为《爸,吃饭……》作文在当地引起反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孩子与父母短暂分离。李俊楠的爸爸是一名社区干部,两年来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父亲不分昼夜忙材料写作、协调工作,无暇顾家……日前,李俊楠趁给奋战在一线的父亲送饭的机会,看到了爸爸忙碌的身影,便用作文表达了对在基层抗疫的父亲的爱。
收到李俊楠这篇作文后,塘厦镇林村小学六(4)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学校心理教师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对孩子居家学习情况、需求与困难等进行了解,并给予了针对性帮扶。
此后,塘厦镇教育管理中心联合林村小学成立了关爱小组,根据李俊楠的情况制订了专门的关爱帮扶方案,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定期对李俊楠的学习情况、生活起居、心理状态等予以特别关注和指导,积极开展“三个一”关爱活动,即每天一次温馨提示(关心学生学习情况)、每周一首歌曲教学(帮助学生排解忧虑)、定期一次线上家访(及时掌握学生状态),让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子女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也让孩子认识到父母工作的伟大。
据悉,为切实解决抗疫家庭的后顾之忧,塘厦镇教育管理中心积极关爱一线抗疫家庭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塘厦镇广大教师实施“一人一策”,组成学习帮扶小组,对一线抗疫人员子女予以特别关注和指导,帮助家长解决孩子学习上的困难,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有力的后方支撑。
《中国教师报》2022年04月13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