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8人遇难!你的住所真的安全吗?

图片
关注
自建房安全
火灾无情 防火先行
图片
点此亲启
尊敬的广大群众: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发展迅速,衍生出了大量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于一体的合用场所。由于该类场所自身消防安全条件差,普遍存在建筑密集、防火分隔不到位、火源电源管理混乱、消防器材缺乏、消防通道阻塞等消防隐患,加上内部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若是有自建房的朋友们,请注意你的房子是否符合要求。
--安徽消防
自建住宅
图片
从2021年起,消防救援局启用新版统计系统,新增了自建住宅的分类。据统计,全年发生居住场所火灾25.9万起,造成1460人遇难、117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3.9亿元。
图片
其中
自建住宅15.6万
造成848人遇难
占居住场所总数的60.5%和58.1%
图片
图片
很多都是楼上住人,楼下店铺或者作坊的自建房
自建房一旦发生火灾
危害极大
易造成群死群伤
图片
销售门面发生火灾致9人死亡
2020年3月8日,黔东南州天柱县竹林镇一自建房家电销售门面发生火灾,造成 9人死亡。该起火门面为典型的“下店上宅”自建房,其中1层用于经营家电产品,2层以上为生活起居使用。
图片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河南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
2021年6月25日凌晨3时许,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北街一家武术馆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4人重伤、12人轻伤。经证实,18名遇难人员为该武术馆学员。
图片
据了解,该机构所在建筑为村民自建房,建设时性质并非培训机构,并未办理审核、验收或消防备案手续。
图片
一楼店铺起火致6人死亡
2020年6月18日7时40分许,广西防城港市一居民自建房一楼店铺起火,导致6人殒命。
图片
据悉,起火建筑为3层自建民房,总建筑面积约230㎡,一层为店铺经营,二三层住人,为典型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一层一旦着火,就直接切断楼上人员疏散通道。
图片
现今
“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自建房屡见不鲜
有的是典型的集生活、经营、仓储
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三合一”场所
然而,你知道为什么它的致灾风险大吗?
自建房火灾原因有哪些?
图片
“三合一”火灾风险大
这类自建房,多数未经正规的设计,消防安全条件差,一栋楼内生活、经营、仓储“三合一”,生活区域没有与经营、仓储区域进行实体分隔,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和高温有毒烟气会迅速蔓延到所有楼层,易造成楼内人员逃生疏散困难。
图片
图片
货物堆放隐患大
自建房作为经营场所,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往往超限度使用内部空间,采用“以店代库”的方式来增加货物的品种和数量,这些货物在室内到处密集堆放,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
图片
用火用电不规范
很多自建房经营与生活不分区,经营者在房间内使用明火做饭、取暖,或者使用一些不合格电取暖产品,加之随意安装连接电器设备,室内电线纵横交错,私接乱拉的情况十分普遍。
图片
为加强自建房的安全保障
提升群众的消防意识
近日,安徽各地消防救援支队
开展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安庆消防
为扎实开展好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连日来,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各级不断加大消防执法检查、消防宣传培训等工作力度,督促指导相关场所业主、商户及居民汲取有关火灾教训,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火灾风险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滁州消防
为深刻吸取农村自建房火灾事故教训,筑牢农村火灾防控基础,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近日,定远县消防救援大队在与七里塘乡政府及公安派出所的联合检查中,发现其辖区内一处自建房屋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依法予以临时查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下来,滁州支队将会继续积极采取行动,加大力度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全覆盖、无遗漏,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明确整治范围和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将我市自建房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
池州消防
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全面筑牢基层火灾防控基础,按照《全省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日前,池州市全面开展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全力做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亳州消防
为深入推进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提升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水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自3月3日起,全面部署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支队引导督促各街道、乡镇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自我排查,让人人学消防、懂消防、讲消防、会用消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多
可能有些是大家自己都没意识到的
不要着急,跟着“蓝”朋友一起来看看
这些知识点你都知道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知识图
安徽消防提醒您
改善合用场所
加强消防安全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