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条干货措施!江苏助力商务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瑜)举办主题购物节、推动步行街商业复苏、扩大老字号新消费活力、降低餐饮企业经营成本 …… 日前,江苏省商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商务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16 条政策措施涉及到商务领域的各方面,干货满满,进一步助力商务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将发布首批"省级示范步行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 14 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 号),江苏省政府也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发〔2022〕1 号),《若干措施》首先明确,要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畅通与重点企业沟通联系渠道,及时沟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及时细化完善政策举措。
加大金融支持商贸企业力度,继续发挥"苏贸贷"融资政策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消费提振市场信心。举办"苏新消费"四季系列主题购物节,推出各层级千场促消费活动。实施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活动,促进家居消费。
推动步行街商业复苏。今年,发布江苏省首批"省级示范步行街",启动实施全省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结合地方商业特色,引导、带动商文旅融合发展,深度释放消费潜力。同时,扩大老字号新消费活力。支持鼓励江苏省老字号企业顺应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新要求,在各地举办的系列主题购物节、"三进三促"等促消费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安排省级商务发展资金专项支持。
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支持菜市场、早餐店等进社区
《若干措施》中提到,提升社区商业综合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和省级试点,鼓励商贸企业积极参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补齐社区商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和丰富社区商业业态类型。支持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早餐店、美容美发店、连锁药店、快递综合服务点、前置仓等进社区,提供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
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增强应对疫情的能力,进一步拓宽居民线上消费的渠道。开展"电商公共服务全省行"活动,推动优质电商服务资源与电商企业有效对接,并通过论坛、讲座、沙龙等形式拓展电商新模式,助力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普及应用。
降费、补贴等方式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
推进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出台降费、数字化运营、技能提升、促消费、规范管理等江苏惠企方案并督促落实;通过降费、补贴等多种方式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提供经营诊断、餐品设计、推广营销等专业性服务开展帮扶,强化中小餐饮商户数字化运营能力。鼓励平台、协会通过组织专家授课、培训认证、技能竞赛等方式,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配合江苏省餐饮促消费活动,设置"江苏味道"品牌专区等,丰富消费体验。
《若干措施》提到,要激发餐饮市场消费活力。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围绕"促消费 惠民生 提信心",持续开展"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上下结合、商文旅融合、境内外合作、省市县联动、政协企协作,精心组织" 1+N "场活动,发动各市推选地标餐饮品牌和活动品牌,发布第二批"江苏味道"名店、名厨、美食地图,推动扬州、淮安两个"世界美食之都"建设,支持举办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中国(扬州)国际创意美食博览会等,强化品牌培育、聚焦数字赋能、加速产业集聚、激发消费需求,助力餐饮行业加快复苏。
"云参展""云对接""云洽谈"支持服贸业发展
助力外贸企业线上开拓市场。第一批组织举办 3+60 场"江苏优品 • 畅行全球"线上展会和对接会。其中线上国际展会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引导企业转型线上开拓国际市场,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对江苏参展企业参展费用予以支持;线上对接会立足"一国一展",聚焦供采企业线上精准对接,助力外贸企业高效接订单,江苏企业免费参展。
同时,支持服务贸易企业拓展市场。第一批组织举办影视、设计、通信、环保、医药、运输等 40 场"苏新服务 • 智惠全球"场线上对接会。通过"云参展""云对接""云洽谈"等模式帮助江苏服务贸易企业打通国际市场供需堵点,促进企业优设计、强创新、畅物流,助推江苏服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编辑 魏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