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支队新昌大队聚焦“分片包干”催生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图片
今年以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新昌大队立足辖区防控重点,灵活运用支队“科长联系队站”模式,结合支队党委提出的三张“金名片”品牌,聚焦“分片包干”村(社)防消联勤工作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催生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重点工作走深走实。
高位部署,围绕中心深挖内涵
大队制定出台《新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分片包干”村(社)防消联勤工作方案》,将党建工作纳入防消联勤的一部分。成立领导小组,做好整体工作的部署,各队站常态化抓好落实,深入村(社)探索经验。积极固化党建活动阵地,结合外婆坑村、银顶山村、任家村等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传承地以及村(社)文化礼堂,开展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感受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和坚如磐石的红色信仰,认真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教育和洗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流学习,深度融合拓宽思路
结合“分片包干”工作,开展村(社)支部书记走访交流活动,交流党建和氛围营造的经验做法,目前已与10名村书记开展面对面交流,与2个村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收集好的意见和做法10余条。同时深度挖掘党建文化底蕴,将教育内容融入民风民俗中,融入村(社)建设中,谋划打造别具地方特色的“草根课堂”,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和生动的“思想盛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强化宣传,为民服务提升素养
大队坚持从枫桥经验中汲取为民服务的养料,结合“分片包干”启动“进百村(社)上千课入万家”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打造家门口的“消防站”、群众身边的“火焰蓝”。依托党员先锋队,每周开展用火安全宣传和逃生自救培训,让群众参与消防安全治理,培育更多消防安全“明白人”。每名党员率先垂范,进村“用脚步丈量民情”,做好农村消防安全“吹哨人”,用实际行动答好护航发展“民生卷”。
图片
图片
图片
消防“隐患随手拍”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