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0岁老父写给51岁女儿一封信,社区艰苦抗疫没流过泪,这回她绷不住了

黄浦区外滩街道宁波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宫历,一位51岁的“女汉子”,哭了。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这位经验丰富的70后书记在居委会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了一个月了。过去一个月,她带领着10位居民干部,努力去守护着有着1378户居民的社区。再苦再累,她都没掉过一滴泪。

但昨天,看到微信中80多岁老父亲传来的满满一页的手写信,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记者今天电话采访了宫历,听她讲讲这一个月发生在宁波居民区的故事。

我是3月13日住进居委会的。我家在闵行,这天听说小区马上要实行封控管理,我向街道领导请示后,在小区封控前赶回了居委会,驻守工作岗位,一直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3月份时,夜里有时会收到一些转运任务,我们要配合;白天居民区要全员核酸,我们五点来钟就要起床准备。我24小时睡在居委会,也方便做这些工作。

我们居民区距离外滩很近,有里弄小区、老公房、商品房,居民共有1378户,居委干部、社工共11人。4月1日,浦西封控后,我们11个人就与居民一起封闭在居民区。

我们居民区中40%是老年人。封控管理后,老年人肯定是我们重点照护的对象。我们居委干部、社工都是“包块”的,平时就对块内的老人情况比较熟悉,疫情下,我们对独居老人、纯老家庭格外关注,谁家有没有吃的、有没有药,我们都做到心中有数,尽力去照顾好他们。

有些小年轻住户有时也需要帮助一下。我们这里有一个规模性租赁房,住在里面的二十几个小年轻前几天反映抢不到菜,也不太会做饭。我们给他们房屋的负责人,送了一些方便面,让他分给大家,救救急。

还有居民抗原异常,需要居家等待复核与转运。在等待过程中,我们也要提供好服务。我们这里许多房子是不成套的,厨房合用,有户等待的人家不能到房门外的厨房做饭,需要我们提供餐食。我们最初给他们买了些自热锅、方便面,但他们觉得吃得不舒服,想要盒饭。但现在盒饭真的很难买到,我们居委干部就把街道配送给我们吃的盒饭送给居民,我们回到办公室吃个方便面就好了。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的居民们表现得很不错,走出来不少志愿者,测核酸的时候维持秩序、帮助配送快递和物资,守望相助。有几幢居民楼中居民互帮互助的事情,让我还蛮感动的。

有一个楼栋有位女士,有天在楼栋微信中说,自己家有很多囤货,想送给邻居。她将这些东西一份份打包好,放在走廊里,邻居们可以自取。原来,她丈夫最近一直在单位值守,没回过家;她觉得自己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稍微留一些就可以了。看到有邻居在微信群里说家里缺菜,她就把家里的东西贡献出来了。有居民拍了张照片发给我,我一看:好家伙,一个个塑料袋排在走廊里!平时大家都关着门,不了解,甚至不认识;但关键时候,邻居真是能帮忙的人。

我带领的这些居委干部和社工很团结,也很能吃苦。昨天,上海30多度,大家都穿着“大白服”几个小时,脱下来的时候,我一看,一个个小脸都通红,人好像在水里泡过一样,但没有人叫苦。

我们现在每天都睡得很晚,事情多呀!有一天,忙到快夜里12点才睡下,凌晨一点半就接到电话,要我们配合对混采异样居民抗原自测与核酸复测进行。三个90后小姑娘穿上“大白服”,先去找居民做沟通,等疾控中心人员上来后,再配合一起做抗原自测与核酸复测,忙到了凌晨四点三刻。她们在办公室桌子上趴了一会,五点半,我们又集合了,当天居民区要进行核酸采样。我和他们父母年纪差不多大,看到她们这样辛苦,我挺心疼的,但也挺欣慰的,现在的年轻社区干部素质好,冲得出。

我的儿子今年读高二。我老公最近单位也很忙,儿子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我父亲80多岁了,有时会给外孙写信训诫,但很少会给我写信。前段时间,我有时候会和父母通个电话或者视频,报报平安。这几天,我忙得忘记给他们打电话了,也没有及时回复他们的微信。所以,可能他想起,给我也写封信。

父亲手写了信,又拍下来,通过微信发过来。昨天,我看到这封信,真是有点绷不住了。

在信中,父亲提到了六点。前四点都是嘱咐我工作上的事:让我做好防护,也要提醒其他人做好防护;让我注意身体,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休息;让要我具备好的精神状态,要乐观,再大的困难、矛盾都会解决的;还让我和居委会同事、志愿者搞好关系,不要有领导的架子,尊重每一个人。

父亲怕我担心家里,这封信里,后两点,他提到了我儿子,还发来了我儿子在爷爷奶奶家帮忙收拾碗筷的照片。还讲到了他和我母亲。我此前一直担心他们吃饭的问题,父亲详细地告诉我:家里卷心菜有两颗轮换吃,还有两颗生菜、蒜苗、西红柿、黄瓜,芦笋等都有,荤菜冰箱里牛肉、大排、鸡,虾仁等都有。让我一切都放心。

看了这封信,我心里真是五味杂陈。父亲是个知识分子,他做事情很克制又很有分寸。比如,单位给我们都配有工作电话,有时候忙起来,我也不太会注意用的是自己的还是单位的电话,我也经常会用自己的电话谈工作。一次,我爸爸看到,我打给他的电话是工作电话的号码,他就批评我:给家里打电话不能用单位的话费。

这次,我一个月没回家了,父亲嘴上说不担心,但我知道,他对我是担心的,可他又不想表现出来,怕我分心。

读好信,抹掉眼泪,我的心里暖暖的。电视剧《人世间》里有一句经典台词,“都当爸了,还有爸揍你,不就是幸福吗?”能收到父母这样的一封信,感觉真的很幸福。这封信是一颗定心丸,也是一剂强心针。尽管现在每天工作节奏与强度很高,但我觉得,我有勇气带领着我们宁波居民区的居委干部、社工继续坚守住,等待解封的日子。

【来自80岁老父亲的家书】

历历,这次上海的疫情如此严重,怕任何人都没有预料到的,你已在一线战斗到现在几个星期了,千万千万要注意身体和安全。

我想:

一、目前做好个人的一切防护(即市里要求要做到的防护),是放在一切工作的前面,你接触的人员多,环境差,每做一件事,每走一步,都要想想看个人防护做好了没有,工作前也要经常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如同工厂每天上班前班组都有个安全会议。

二、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人过度劳累,在疲劳状态下,抵抗力就会下降的)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休息。

三、人的精神状态十分重要,要有好的精神状态,必须对一切事物乐观的态度,再大的困难、矛盾都会解决的,需要找领导的就请示领导。

四、和居委同事、志愿者的关系要搞好,是领导但不要有领导的架子,尊重每一个人,大家才会亲近你,尊重你,特别和居委主任的关系,要相互尊重、支持,不要主观,有事好好商量。

五、这次有有(宫历的儿子)在爷爷奶奶家线上上课,上个月我给他两封信让他注意学习方法,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目的,他一天天长大,会逐渐理解的,你要多鼓励。

六、我和你妈妈一切都好,每次检测都没问题,家里吃的都有,卷心菜有两颗轮换吃,还有两颗生菜、蒜苗、西红柿、黄瓜,芦笋等都有,荤菜冰箱里牛肉、大排、鸡,虾仁等都有,你放心。

就写到此,字写得不太好,谅解。

望一切都好。

爱你的爸爸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