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降准了?国常会刚刚定调,还有加大出口退税、促进消费等利好

中国基金报 泰勒
13日日晚间,国常会传来大消息,要降准了。
国常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基金君给大家列出几个重点。其中有三招:降准、加大出口退税、部署促进消费。
1、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抓紧把已出台的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保障物流畅通。
2、要扩大重点领域消费。促进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消费,支持社会力量补服务供给短板。
3、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增量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4、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等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品质消费进农村。
5、对加工贸易企业在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应退未退的税额,允许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将出口信保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
6、加快退税进度,实行全程网上办,将退税办理时间由平均7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
7、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图片
以下是全文。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促进消费
会议指出,消费对经济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改善民生。要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稳定当前消费,释放消费潜力。
一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抓紧把已出台的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保障物流畅通。
二要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等“智慧+”消费。
三要扩大重点领域消费。促进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消费,支持社会力量补服务供给短板。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增量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四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等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品质消费进农村。
五要加强保障。深化改革,破除制约消费的障碍。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丰富大宗消费金融产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以投资带消费。依法惩治假冒伪劣等行为。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会议指出,为促进外贸平稳发展,要更好发挥出口退税这一普惠公平、符合国际规则政策效用,并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一是对加工贸易企业在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应退未退的税额,允许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将出口信保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
二是加快退税进度,实行全程网上办,将退税办理时间由平均7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
三是提高出口货物退运通关效率,制定便利跨境电商退换货政策,对守信企业通关、退税等予以更多便利,严惩骗取退税等行为。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受消息影响,A50冲动了一下,随后涨幅收窄。
图片
对于降准,东北证券研报认为,货币政策方面,宽货币基调将延续。在中美经济及货币政策错位期间,相较于政策利率的调降,降准或为货币政策的主要抓手。而若降准落地,银行负债成本将得到进一步压降,1年期LPR利率或将通过压缩加点的方式下调,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振投资需求和市场信心。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由于疫情对实体经济不同行业造成的影响是非对称性的,这就需要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滴灌。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离不开总量工具,下阶段要适时出台降准、降息等总量政策。尽管目前美联储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步伐,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些变化,但总体还保持基本稳定,仍在正常、可控范围内,这也为我国货币政策环境进一步放松创造了条件。
管涛表示,从降准、降息的具体选择看,二者都可以起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目的,只不过降息对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更直接,而降准的传导链条会更长一些。我国降准、降息的空间依然存在,两项工具可以交叉使用或叠加使用。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目前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面临着不同的矛盾。对于企业部门而言,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需求缺乏,对此,政策着力点应放在需求刺激上。而对于居民部门而言,疫情反复对居民信贷的影响十分显著。
“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言,当前降息与否仍需进一步观察;而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以及央行调整资产负债表的手段,宽松态势下降准的概率将越来越高;为改善居民部门现金流,5年期以上LPR仍有调降的必要性。”张瑜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3月以来,地缘冲突、大宗商品价格异动等外部冲击因素放大,国内经济则受疫情因素的考验,对货币信贷宽松的需求增加。后续适时降准、降息仍有必要,以切实扩大新增贷款规模,发挥宽信用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