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由北向南启动春耕

图片
乌鲁木齐春耕已启动。图为人们在温室内育的蔬菜苗,准备移栽到大田。 (记者江斌伟摄)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江斌伟)随着天气转暖,4月上旬,乌鲁木齐春耕春种已由北向南陆续展开,积极赢得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主动权。
记者4月13日从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了解到,由于近期温度不断上升,4月上旬已陆续启动大田春播,各项春耕工作均与往年保持同步,稳步推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而在往年,首府大田春播基本在4月下旬启动。
连日来,乌鲁木齐农业农村系统和广大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积极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及露地蔬菜种植,不断提高蔬菜生产效能,丰富蔬菜种植种类与品种,一步步夯实首府正在倾力打造的蔬菜基地,让市民“菜篮子”日渐丰盈。
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香润介绍,近期全市农事活动以蔬菜苗定植为主,米东区、高新区(新市区)的蔬菜大棚育苗完成较早,已经陆续向大田移栽,其他区县将相继展开农业生产。目前,农民播种以茄子、辣子、西红柿等蔬菜为主,由于香菜、毛芹菜、茼蒿等叶菜类生长周期短,村民种植积极性也比较高,夯实市民的“菜篮子”。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为61万余亩,今年种植面积基本维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