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新举措!今后克拉玛依人办这些事更方便了

办理户籍业务只需跑一次

01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试点城市,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市公安局对《克拉玛依市户籍服务指南》进行修改,并出台了5项户籍材料类便民措施,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其中,居民在办理户籍迁移、登记、注销、变更等相关户籍业务时,工作人员对信息库可查询、证实的信息予以精简;办理人只需要携带相应证件原件,不再另行复印、打印。

同时,针对申请材料未带齐的情况,派出所可先行核验,并填写《容缺后补资料承诺书》,在30日内补齐所缺失材料,即可进入受理报批环节。在需要无房证明、学信查询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辅助证明材料时,申请人仅需要签订承诺书,无需另行提供证明资料。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户籍服务工作,针对上班时间无法前往户籍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各派出所实行7×24小时收件制度,由派出所值班室代为收集,延长了收件时间,力争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腿。

我市人社服务再提速

02

“打包办”

将相关联的服务事项打包成10个“一件事”,并制定标准化清单和服务指南

“提速办”

简化流程、精简证明材料,目前已实现17个高频事项在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

“简便办”

将部分人社业务下放到街道等,并为特殊群体提供全程代办和“上门办”服务

基于群众和企业面临的人社业务种类多、事项繁、业务量大导致的办事难问题,市人社局深入分析各项业务办理中的关联项,将与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创业、职工退休等相关联的服务事项,打包成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制定“一件事”标准化清单和服务指南,实现了“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揽子”办理、“一次性”办。

今年,我市还将新增工伤待遇申领、职工提前退休和劳动能力鉴定合并申请2个“一件事”打包办。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慢问题,市人社局以简化流程、精简证明材料等方式推动“提速办”增效,目前已实现稳岗返还资金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社保卡申领等17个高频事项在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来,市人社系统累计取消证明材料125件,17个公共服务事项的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证明材料多、手续繁杂等问题。

此外,市人社局将补换社保卡、办理创业证等部分人社业务下放到街道、银行网点等,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的人社服务圈,并为特殊群体提供全程代办和“上门办”服务,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哲 通讯员 白辉亮 吕媛媛

全媒体记者 王雯婧 通讯员 杨鹏

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