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线 上海金山有这样一支转运队

“我是一名肿瘤患者,平日里一直要靠药物维持,前两天吃的药快没了,非常着急,感谢‘大白’这么远把我送过来,不仅拿了药,还看了专家门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近日,家住金山区金山卫镇绿地金卫新家园的居民林先生因有配药的需求,“转运车”将其送至上海肿瘤医院就诊,林先生连连道谢。
林先生口中的“大白”,是金山卫镇转运队队员沈永权。自疫情以来,在金山卫镇的抗疫最前线,和沈永权一样的转运队队员们都坚守在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岗位上,转运患者、转运样本……只要任务不停,脚步就不歇。
打通看病就医的“生命线”
“您好,请问您是哪里的?”“我住在钱圩。”4月13日上午,在亭林体检中心门口,患者转运队员钱辉接到了家住钱圩居民区钱富一村的一名70岁独居老人。
相互交谈中,钱辉得知,由于身体不适,早上老人被120救护车运送过来。在回去的途中,他便和老人唠起了家常,关心起老人封控期间的日常生活起居。临下车时,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了100元钱。“这个车要不要付费啊,我把钱给您。你们要一直穿着防护服,太辛苦了,谢谢。”“这个是政府派的车,不收钱的。”听到老人的感谢和认可,钱辉心里暖暖的,觉得再累也值得。
“在车上,我们和患者之间都会有一些沟通交流,特别是遇到情绪不稳定的患者,会尝试着进行安慰,缓解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大家都不容易,希望疫情早点过去。”钱辉说。
和钱辉一起奋战的,还有“90”后青年康澔舣,他是转运队伍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当得知转运小分队需要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转运队伍,“我想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
“现在要到金山医院去接人。”“好的,马上过去。”4月13日晚9:00,康澔舣接到了临时任务,他迅速穿戴好早已准备的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用品,开车前往金山医院,顺利将产妇和她的家属送到小区。当天晚上,康澔舣共接到了8次转运任务,只睡了3个小时。
目前,患者转运队员们每天要穿五六个小时的防护服,穿的时间久了容易感觉闷,但他们常说“挺挺就过去了”。而当队伍里的老同志要值夜班时,年轻队员都会跟他们“抢”。
图片
患者转运志愿者康澔舣 本文图均为金山区供图
“全镇封控已近20天,期间,不管是核酸检测还是病人就医,压力很大。特别是一些年龄偏大、有基础性疾病的居民,一方面就医配药需求非常迫切,另一方面作为高危人群,一旦感染新冠,重症几率较普通人高出很多。为此,我们组建了一支转运队伍,尽可能确保病人全程‘闭环管理’,全力保障居民区内外就医的需求。”金山卫镇党政办主任胡思越介绍,这支转运队伍由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等35名工作人员组成,4月4日至13日已累计服务就诊病人551人次,接驳转运1500余次,24小时在岗待命。
战疫一线特殊的“快递员”
除了患者转运,样本转运也是队员们的工作之一。志愿者朱玲就是样本转运队员,每次核酸检测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身穿防护服、手提样本转运箱,步履匆匆,“穿梭”在各个检测点位,为样本转运奔走忙碌。
“我们一般早上7点左右到达点位,按照微信群发出的指令,告知现场负责人第一批样本转运的时间,后面再每两个小时转运一次样本。”朱玲介绍说,目前,按照点位情况,每名转运员负责4-6个点位,每次都是以最快的速度收集样本、清点试剂、填表交接后进行打包运转到检测中心。
图片
样本转运志愿者每次都是以最快的速度收集样本、清点试剂、填表交接后进行打包运转到检测中心
样本运送工作看似简单,只需要来回跑跑,但其实并不容易。“填写转运交接单时,我要一遍遍地清点核对数量。而且每次要等样本全部送出去、我们到社区医院进行集中消杀后才能收工。”朱玲说,为了防止脱防护服导致感染以及节约防疫物资,队员们每天都会减少喝水的次数,以防中途上厕所。
图片
样本转运志愿者朱玲正在运送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装样本的箱子看起来不大,但里面装了冰袋,朱玲每次提起来还是略显吃力,但她始终在坚持着,一天下来胳膊会有酸痛感。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透。
虽然工作压力大、节奏快,但朱玲说:“能和大家并肩作战,再辛苦都不怕,相信有我们的共同努力,疫情很快会结束的。”
图片
样本转运志愿者每次都是以最快的速度收集样本、清点试剂、填表交接后进行打包运转到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