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江堰市:聚合党建力量,擦亮“应急课堂”品牌

都江堰市应急管理局立足“三遗”之城优势,把保护自然、敬畏自然的理念贯穿于防灾减灾工作全过程,先后成立“应急先锋党建联盟”和“龙门山系成都片区应急先锋党建联盟”,着力建设防范、抵御自然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常备军”,实现救援队伍、应急装备、工程抢险、应急物资等相互支持调用,增强跨区域协同救援能力。同时,联合推进“应急课堂”品牌创建,建立健全城市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共同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推进平安建设等工作。

以“四个防治”为重点,

突出应急科普特色。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结合防震减灾、防汛减灾、地灾防治、森林防火等工作,积极向公众传播防灾减灾意识。都江堰市探索推出了“应急课堂 ”品牌,组建了1500余人的五叶草志愿者、15人的应急科普老师团队,先后投入61万元做好防震、防汛、防地灾、防火“四防行动”,持续完善教材开发、课程设置、文创研发、基地建设“四个配套”,常态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努力当好应急管理的先锋、防震减灾的示范、专业化志愿服务的典型。

以“四化联动”为载体,

创建应急党建品牌。

坚持常态化推进、长效化运作、协同化实施、特色化引领,都江堰市积极探索应急管理与党性教育、科普教育和志愿服务互动融合的实施经验。

定期联合开展“防灾减灾地震台站监测体验活动”“防灾减灾应急科普教育主题活动”“自然灾害联合巡查体验活动”三大系列活动。

与联盟单位共建深溪沟地震遗址、“5.12”地震陈列馆,把“应急课堂”阵地延伸到监测台站、地灾(山洪)隐患点位、地震遗址和基层一线,以图文并茂、体验感知等方式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打造的防灾减灾应急科普教育基地入选四川省“天府科技云服务”科普惠民共享基地目录,努力创建具有应急管理特色的党建品牌。

以“四个需求”为导向,

夯实应急科普基础。

为满足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安全需求,都江堰市设置了《我身边的地质现象》《地震时如何第一时间科学避震》等课程,编写了《防灾减灾应急科普实用手册》《防灾减灾应急科普体验手册》等宣传资料。与科学出版社成都分社、西华大学、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等10余所院校和单位建立了科普教育等合作关系,加快编制《应急课堂教案》,打造了龙池南岳、虹口深溪沟等防灾减灾教育体验线路,联动建成了永丰学校、龙池南岳社区等8个应急科普基地、制定了4条应急科普路线、制作了12种防灾减灾文化产品,努力让更多的群众变成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宣传员和实践者。

来源:都江堰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