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鲁甸:群众遇蛇受惊吓,民警秒变擒蛇小能手

“双提升”榜上有我|群众遇蛇受惊吓,民警秒变擒蛇小能手

炎炎夏日 闷热又潮湿

当蟒蛇“无情闯入”你的地盘该当如何?

别慌!

且看鲁甸县公安局小寨派出所蜀黍

化身“法海”上演捕蛇记

2022年4月12日14时40分许,鲁甸县公安局小寨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顾某求助称其停放在小寨镇赵家海村上尖山社一公路边的面包车内有一条蛇跑进去了,其不敢驾驶车辆。接到求助后,小寨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派出所民警对顾某的车辆进行全方位检查,寻找蛇的踪迹,经寻找无果后民警将其车辆开至小寨镇街上一修理厂,民警将车吊起来后在顾某的车子油箱上方找到进入车内的蛇,民警用事先准备好的棍叉将蛇抓住,经确认该蛇为无毒的王锦蛇(俗称:菜花蛇),之后民警将蛇带至远处山林放生。民警将蛇抓住后车主顾某对警方的帮助连连道谢。

随后,小寨派出所民警将蛇放生。

蜀黍提醒

夏秋时节是蛇类活动的高峰时期

大家在生活当中遇到蛇类

要保持冷静 不要私自捕捉

同时拨打110或119

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援 保障自身安全

那么,蛇一般出没在哪些地方呢?

一般情况下,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甚至道路的绿化带,都是蛇经常栖息的地方。蛇类喜欢待在比较隐蔽、潮湿的地方。要注意5-10月份是蛇出没的高发期。特别是在闷热天气或雨后初晴时蛇经常出洞活动,雨前、雨后、傍晚要注意防蛇。

蛇误入民宅怎么办?

01 屋舍防蛇

及时清除房舍周围的杂草杂灌杂物,特别是环境植被较为茂盛或者阴凉潮湿的住户,要留意角落是否有蛇藏匿,并及时清理杂物,清除蛇藏匿所需的环境条件。做好灭鼠工作,堵塞鼠洞,搞好卫生,从食物链上断绝吸引毒蛇的食物源。

02 走为上策

见到蛇后要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或奔跑,应缓慢绕行或退后,没有十足把握千万不要对蛇发起攻击,一旦被蛇追逐,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要跑出“之”字型路线。

03 报警抓蛇

家中发现蛇类之后请马上拨打110报警,属地主管部门会第一时间派出专业人员,或委托专业机构前往现场实施处置。如果不慎被蛇咬伤请参照下一条内容尽快开展自救,并及时就医。

被蛇咬伤如何展开自救?

应急处理:

1、患者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奔跑,以免加速毒素的吸收和扩散。同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2、尽量记住蛇的样子,最好能拍下照片或准确描述给急救人员,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选用抗蛇血清进行治疗。

3、绑扎伤肢:放低伤肢,用绷带或布条从伤口的近心端向远心端包扎至伤口以上。包扎时要松紧合适,大概能放入一个手指为宜。

4、尽快就医:无论是否为毒蛇咬伤,都不可大意。在经过紧急救治后,也应迅速到医院抢救。

— END —

来源:鲁甸警方

记录昭通事,服务昭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