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丨4月14日平凉市疫情防控提醒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凉市疫情防控提醒
新增病例分布
4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广西6例,四川5例,福建4例,云南3例,北京1例,江苏1例,广东1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四川2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2999例(上海2573例,吉林325例,广东47例,浙江9例,福建9例,黑龙江7例,山西4例,河南4例,江苏3例,海南3例,云南3例,河北2例,安徽2例,陕西2例,青海2例,北京1例,辽宁1例,江西1例,山东1例),含34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214例,上海114例,福建6例,浙江4例,海南3例,广东2例,河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疫情最新资讯
●上海市
4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73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5146例,其中114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2200例确诊病例和24548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吉林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5例,其中长春市285例(含21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36例(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白城市4例(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74例,其中长春市621例、吉林市49例、白城市2例、辽源市1例、梅河口市1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广东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7例(其中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广州报告39例,深圳报告8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1例,广州报告5例,深圳报告13例,佛山报告3例。
●浙江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杭州市4例,宁波市4例,绍兴市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杭州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例(杭州市1例,嘉兴市4例,衢州市1例,舟山市1例,台州市3例)。
截至13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5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88例;本土病例2271例。
福建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宁德9例,其中无症状转确诊6例)。当日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例(宁德15例)。
自3月13日以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58例,其中无症状转确诊129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92例。
●黑龙江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7例(哈尔滨市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牡丹江市1例,大庆市1例),均为隔离管控期间筛查发现。截至4月13日24时,全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9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5例。
山西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太原市清徐县3例、朔州市应县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太原市清徐县4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8例(太原市小店区8例、太原市迎泽区3例、太原市万柏林区7例、太原市清徐县4例、阳泉市平定县1例、长治市黎城县1例、运城市临猗县2例、境外输入2例)。
●河南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安阳市3例、信阳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2例(安阳市27例、郑州市9例、漯河市3例、濮阳市1例、信阳市1例、周口市1例),46例中44例为外省返豫人员,均为“点对点”接送闭环管理。
●江苏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南京市2例,苏州市1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0例(南京市1例,苏州市39例,南通市4例,扬州市3例,镇江市2例,宿迁市1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海南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3例),均为三亚报告;无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0例(海口10例、三亚69例、儋州2例、琼海5例、万宁1例、陵水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4例(海口4例、三亚28例、琼海1例、万宁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琼海报告)。
●云南省
4月13日0-24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本土3例(孟连县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马关县在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封控区核酸筛查中各发现1例)。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本土。
提醒市民
如实报备信息,广大市民要随时关注国内疫情发展态势,近14天内有国内本土疫情发生地市旅居史的人员,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存在交集的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或绿码“带*”的人员,以及2月20日(含)有甘肃兰州市,陕西西安市、宝鸡市旅居史人员;2月22日(含)以来有甘肃白银市,2月23日(含)以来天津市西青区,甘肃临夏州康乐县,酒泉市金塔县,山东淄博市旅居史人员;2月24日(含)以来有黑龙江哈尔滨市,河北沧州市,2月28日(含)以来有吉林长春市,山东威海市,河北廊坊市,重庆市高新区,天津市武清区旅居史人员;3月1日(含)以来有上海市,山东烟台市,福建泉州市,天津市滨海新区,江苏常州市、南京市,云南红河哈尼族自治州旅居史人员;3月2日(含)以来有山东滨州市,辽宁大连市,3月3日(含)以来有北京市,安徽马鞍山市、铜陵市,辽宁营口市旅居史人员;3月4日(含)以来有山东潍坊市,河南濮阳市、焦作市,内蒙古通辽市,江西南昌市,3月5日(含)以来有河南焦作市旅居史人员,3月6日(含)以来有甘肃天水市,福建莆田市,湖南邵阳市、长沙市、怀化市,3月7日(含)以来有天津市河北区,福建漳州市旅居史人员;3月8日(含)以来有甘肃临夏州,福建厦门市,3月9日(含)以来有甘肃陇南市康县旅居史人员;3月10日(含)以来有天津市东丽区、静海区、北辰区,河北唐山市,河南周口市旅居史人员;3月12日(含)以来有辽宁沈阳市,河南漯河市,3月15日(含)以来有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广东肇庆市,安徽芜湖市,3月16日(含)以来有黑龙江佳木斯市,内蒙古赤峰市,安徽淮南市旅居史的人员;3月19日(含)以来山西省大同市,3月20日(含)以来有青海西宁市旅居史的人员,3月26日(含)以来有海南海口市、万宁市、三亚市,湖北孝感市,重庆南岸区,新疆巴州、昌吉州,3月29日(含)以来有四川成都市,湖北黄石市,4月1日(含)以来有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宾馆(酒店)报备,按疫情防控要求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提前报备,市外所有人员计划来平返平时,需提前3天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备。来平返平人员不报备者将负相关法律责任。
分级分类管控
1.对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区)来平返平人员,将被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2.对中风险区及所在县(区)来平返平人员,将被闭环转运至临时留观集中隔离点,进行2次核酸检测,检测间隔为24小时,结果为阴性后解除临时留观集中隔离,闭环转运落实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临时留观时间计入居家隔离时间)。
3.对近14天省外有疫情的地市、省内有疫情的县(市、区)来平返平人员,将被闭环转运至临时留观集中隔离点,进行2次核酸检测,检测时隔为24小时,结果为阴性解除临时留观集中隔离后,按当地县(市、区)按属地政策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4.对近14天省外无疫情的地市、省内无疫情的县(市、区)来平返平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落地后现场或就近进行1次核酸检测,登记个人信息,在第3、5、7天共进行3次核酸检测。
来平返平的绿码带“*”人员,将依据以上不同情形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不要用手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国家、地区邮购境外商品。收取国际快递时,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及拆件后要及时进行洗手、消毒。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消毒。
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配合做好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对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执行相关防控措施的;不按要求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随意外出的;行程卡或场所码异常出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的;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拒绝配合开展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将根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并在媒体平台进行曝光。
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