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正厅敛财超5000万:任“煤城”副市长时曾因重大事故被问责,前任潜逃境外

撰文 | 余晖

在落马1年多之后,鸡西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洪祥被判了15年。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20年,李洪祥敛财5263万余元。

连续两任市政协主席任内被查

李洪祥,男,汉族,1963年12月生,黑龙江嫩江人,1984年9月参加工作,198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党校党建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李洪祥长期在黑龙江省学习、工作。

1981年9月,李洪祥毕业于黑龙江省农机学校农机修理专业,之后到了黑龙江省农机维修研究所,历任人事劳资干事,团委书记、党委秘书,所长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

1992年11月,李洪祥成为黑河地委组织员办公室正科级组织员,之后历任逊克县宝山乡党委书记,逊克县东南山区经济开发集团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逊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逊克县委副书记等。

2002年8月,李洪祥履新黑河市爱辉区代区长,后任区长、区委书记,黑河市护林防火副总指挥(副市级),黑河市副市长,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

2014年4月,他到了有“煤城”之称的鸡西市工作,历任副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

2020年1月,李洪祥履新鸡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2020年11月20日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李洪祥在鸡西市政协的前任于金才也已落马。

2019年1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援引自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黑龙江省鸡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于金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于金才出生于1959年2月,是鸡西本地人。与李洪祥不同,于金才一直在鸡西本地工作,曾任鸡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2016年9月当选鸡西市政协主席。

于金才落马后,鸡西市曾召开警示教育会议,李洪祥出席。

会议指出,于金才等人之所以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大肆敛财,腐化堕落,根子就在于他们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人前说的是一套,人后做起来却是另外一套。对此,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不忘入党宣誓时许下的铮铮誓言,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

2020年11月,李洪祥由鸡西市委副书记,任鸡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今年1月3日当选主席,至今次被查,不到一年时间。

在当时的政协会上,当选主席的李洪祥说,“这次会议选举我为政协鸡西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我深深感到,这是省、市委培养教育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高度信任的结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公开信息显示,李洪祥最近一次在公开报道中亮相是在2020年11月9日。

当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哈尔滨举行,李洪祥与其他市领导在鸡西分会场收听收看。

前任潜逃境外

观海解局注意到,2014年4月,李洪祥是接替李传良担任鸡西市副市长的。

李传良曾任鸡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国资办主任等,2012年1月任鸡西市副市长,2014年4月转任鹤岗市副市长,2017年3月辞去公职。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2020年9月发布消息称,黑龙江省鸡西市原副市长李传良涉嫌严重违法犯罪,黑龙江省监委依法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经初步调查,李传良在担任鸡西市财政局长、市政府副市长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骗取、侵吞等方式,贪污巨额国有资金;涉嫌收受他人贿赂;长期搞钱色交易。李传良为躲避调查目前已逃至境外,并向境外转移部分涉案赃款。

在担任鸡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期间,李洪祥还曾被问责。

2017年9月13日,鸡东县裕晨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人遇难、8人受伤,估算直接经济损失1031.53万元。

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纪委发布通报,对上述事故中鸡西市委、鸡东县委及有关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其中,时任鸡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洪祥被党内警告处分。

在李洪祥落马之后,2021年8月,黑龙江曾通报7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等违纪违法问题,其中第一个就提到了李洪祥。

通报称,2003年至2020年,李洪祥在任鸡西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干预和插手分管的“三供一业”项目15个;借兼任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之机,通过打招呼、写条子等方式,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19个,收受15个单位及个人所送财物。

获刑15年

伴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鸡西市有多个官员被查,除上述提到的几人之外,2018年12月,时任鸡西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春雁被查。

据纪委通报,周春雁担任密山市政府市长,密山市委书记,鸡西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期间,违反政治纪律,为掩盖自身违纪违法问题,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房地产开发、工程承揽、煤炭销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等。

说回李洪祥。

据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20年,被告人李洪祥先后利用担任黑河市爱辉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黑河市副市长,鸡西市副市长和鸡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和提拔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263万余元。

最终,李洪祥被判了15年。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