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变天了,“足尖下的云南”续写中国故事!

掌上春城讯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郝风林,全国总工会财务部负责人李颖敏介绍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有关情况。
图片
赵辰昕介绍,发改委将编制户外运动发展专项规划,让人民群众在祖国锦绣山河当中,在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国家步道中,体验“足尖下的中国”,享受户外运动的精彩,感受山河之美、人文之美,接受自然教育,在强健体魄、愉悦身心的同时,能够更加热爱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让身心越来越健康。
图片
图片
在这次发布会上,赵辰昕还透露了一个重要的风向标:今后国家将控制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的建设规模和数量,要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新载体的“新”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的导向。这个导向,就是全民健身的导向。要推动健身场地设施由服务大型竞技赛事,向服务老百姓日常健身转变,由贪大求洋向绿色生态和经济实用来转变,能够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二是新的空间。主要是绿色生态的健身空间,体育场馆要坚持绿色生态,尽可能耗能低,周边环境也更加符合生态的要求,让人民群众走向大自然,在绿色生态的环境中参加体育锻炼。这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体育公园的建设,与体育总局共同推动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步道体系。
三是新的活动。近年来,冰雪、徒步、登山、攀岩、露营、汽车、摩托车、水上、航空等运动方兴未艾,户外运动已经成为阳光、快乐、绿色、健康的代名词。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多样,自然遗产灿若繁星,发展户外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这一消息,让国内户外运动圈喜大普奔。幸运的是,秘境百马已经为国家步道的建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梦想起步
1984年,金飞豹登顶轿子雪山,彼时他才21岁,站在轿子雪山山顶上,他看到了山外有山,对户外运动的执着和热爱,让登山、探险、运动达人渐渐成了他的标签,他也从一个人、一座山,渐渐影响到了周边的人。
图片
2003年10月8日,由金飞豹策划、组织的红塔山激情攀越哈巴雪山登山大会圆满结束,来自全国的登山爱好者、著名企业家、地方干部和媒体记者等130人成功登上了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主峰,创造了世界登山运动史上,一次登顶人数最多、海拔最高的新纪录。在成功登顶的企业家中,不乏在各地行业中杰出的代表,万科集团创始人、知名企业家王石、搜狐董事长兼CEO张朝阳、新浪前首席执行长汪延……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在哈巴雪山,实现了攀登自己人生第一座雪山的梦想。
这次攀登活动,让金飞豹看到了云南在户外运动方面的资源优势。此后,只要有时间和机会,他都会通过组织策划主题登山活动,将云南推荐给全国的户外爱好者。
2008年1月8日,金飞豹再次带领“明星登山队”来到苍山,其中的成员包括国内地产领军人物王石、冯仑、李俊、媒体达人张朝阳、孙冕……这场以“巅峰品火锅,煮酒论英雄”为主题的登山盛会,让金飞豹开启了大理苍山国家步道之后长达十二年的田野调查。
图片
履职在路上
2008年,以全球最短用时完成“7+2主题探险活动”(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的挑战后。金飞豹当选省政协委员,他逐步将自己的精力、专长和爱好,转向全民运动、户外运动、马拉松运动的推广。通过建言献策让一桩桩、一件件利民、利国的政策和项目,得以落地实施、普惠大众。
2012年3月,时任怒江州福贡县委书记杨国宗邀请著名地质学家费宣和著名探险家金飞豹成立专家组,就辖区内的石月亮景区开发做实地考察和调研 ,考察后专家组为当地政府提出修建一条健身步道的建议,当地政府即刻采用以赈代工的方式,利用5个月时间修建成了“福贡石月亮登山步道”,开启了国家步道建设在云南的首次尝试。
2018年5月19日—8月26日,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在云南全境发起了“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活动,100天成功挑战100场全程马拉松,使奔跑沿线11个城市、49个县区、35个乡镇实现了举办马拉松项目活动零的突破,直接参与马拉松的跑者高达11156人次,由此衍生出的“大理777超级马拉松挑战赛”展现了大理在建设国家步道上独特的禀赋。
图片
图片
秘境百马百天挑战百马让奔跑中的金飞豹在领略家乡美景的同时,充分意识到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存在着巨大的潜力。2019年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昆明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常委,著名探险家金飞豹提出了《打造云南原创文体旅品牌赛事,助力“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建设》的提案,第一次将“国家步道”的概念引入云南,在云南户外圈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时任云南省副省长、分管文旅工作的陈舜同志在会后听取了金飞豹有关国家步道的专题汇报,并与分管体育工作的李玛琳副省长达成共识,牵头着手启动“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项目。云南省作为旅游资源大省,国家步道建设是“小 ”项目,却有“大”作用 ,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陈舜副省长的关怀、指导下,“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纵线以历史文化名城大理作为起点、茶马古道为文化脉络、滇西旅游大环线为参照系,横线以北回归线云南段为参考地标。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秘境百马团队落地执行的“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勘探活动,从2019 年5月19日中国国家旅游日正式启动,到2020年4月14日,勘探小分队在昆明胜利会师,94名勘探队员,共计分成38支小分队,按照提前规划、专业实勘、统一行动、无缝对接、精密校验的工作原则,现场共计实地勘探7056公里,对云南全域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和云南旅游的转型升级、以及加强云南省体育设施的建设做出了全新的探索。
图片
图片
基于“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的前期勘探与规划设计,秘境百马对云南地域内的户外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同时也充分验证了云南具备开发、建设国家步道的各项优越条件。
2020年8月5日,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阮成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刘佳晨等一行领导冒着蒙蒙细雨来到大理苍山进行户外实地考察,这次考察决定了未来苍山旅游在全球户外领域的新高度。在本次考察过程中,由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向在场领导汇报了“纵横云南 · 秘境国家步道” 建设的相关进展,以及关于“大理苍山” 国家步道建设的初步构想与建议。在此汇报之前,这一构想的酝酿和田野调查,持续了近十二年之久。在充分听取了大理州地方领导和金飞豹的汇报之后,阮成发省长在现场办公会上当即表示将全力支持大理苍山国家步道的建设,并希望该条步道成为国家步道建设项目在云南境内落地的首个示范工程。
2020年岁末,在大理州人民政府的全力推动下,按照秘境百马团队现场实勘的路线轨迹,苍山国家步道完成了前期互联互通工程,在本次勘探里程达到640公里的线路上,沿线乡镇、村落的特色物产、非遗文化、精品民宿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有效的链接。紧接着,在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环昆明国家步道(365公里)和怒江泸水国家步道(376公里)相继完成了前期的线路勘探工作。
图片
足尖下的云南
可以说,国家步道在云南落地的每一步,都是各级地方政府主政父母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务实工作、全力推动的结果。与此同时,金飞豹和团队小伙伴的足迹也印在了云南的山山水水之间。金飞豹认为:要讲好“足尖下的中国”这个“中国故事”,缺少了“足尖下的云南”这个精彩的篇章,这个“故事”就不够精彩、不够完整。
经过三十八年的探索与深耕,金飞豹和团队,对国家步道在云南的落地充满了信心,尤其是在这个时代,发现家门口的美好成为旅游、康养风向标,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将家乡七彩云南最美的风景呈现给每一个热爱生活和户外运动的朋友,从一个人、一座山到一条路,秘境百马的目标就是:让走在国家步道上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同路人。
图片
图片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孙娅
责编:谢春梅
编审:沙兰梅
终审:周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