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快享直达!江苏出台121条便民办税新举措

今天(4月15号)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2“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解读。这是全省税务系统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主要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广泛深入宣传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5大类20项121条举措 助力优惠快享直达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范围更广、优惠力度更大。发布会上,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柏柯首先介绍了今年新的税费支持政策的“四个特点”:

一是聚焦纾困解难,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大。今年全国退税减税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2.5万亿元,是去年1.1万亿的2.3倍,政策不断加码、力度不断增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推进“六稳六保”、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

二是聚焦政策组合,税收优惠的形式更多。既有阶段性政策、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减税降费、又有退税缓税;既有普遍适用政策、又有特定领域专项措施;既有延续性政策,又有新出台办法,呈现出全面发力的特点。

三是聚焦精准帮扶,政策支持的靶向更准。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群体,既从切实减轻负担、缓解资金困难等方面制定帮扶办法,着力解决当前困难;也从增强发展后劲、鼓励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措施,鼓励长远发展。

四是聚焦协同发力,政策托举的保障更强。有中央制定“规定动作”,也有江苏省“自选动作”。如省政府在2020年已出台优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6个行业的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据了解,此次“春风行动”,省税务局共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新措施,比如升级12366服务体系,加快推进24小时智能咨询;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化申报表系统预填、税款自动计算等功能,实现数据填报的自动化、批量化处理;建立大企业税企直连通道,优化集团成员企业集中办税功能;强化信用数据采集运用,为守信纳税人在跨省迁移、发票使用、税收证明等事项办理时给予更多便利……以春风化雨的实际行动助力万千市场主体根壮枝繁叶茂。

目前省税务局已制定下发了3批任务清单,97项具体任务,做到对表推进、到点验收。各级税务部门通力合作,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对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划型标识、核实确认,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通过短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征纳互动平台定户推送等途径,开展广泛的宣传和‘一对一’‘点对点’的辅导提醒。税务和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配合,实现工作调度、数据信息互通共享,确保资金退付及时,政策高质量落实。“省税务局总会计师程明红介绍。

增值税留抵退税注意这些:每月仅申请一次 与纳税信用挂钩!

发布会上还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目前税务部门针对可能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已通过短信、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政策提醒,纳税人在规定的留抵退税申请期间,完成增值税纳税申报后,即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厅提交《退(抵)税申请表》申请退税。

税务部门建议避开高峰办理,4-6月份纳税人可在完成纳税申报后,在每个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提交申请。特别提醒注意,因申请退税次数每月度仅为一次,同时满足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和增量留抵税额的纳税人,建议一次申请、同时勾选,避免少申请、漏申请。

同时,目前税务机关正在对2021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进行评定,相关评定结果将于4月底发布,5月份将以新信用等级是否为A、B级作为留抵退税判断条件,纳税人可及时向主管税务申请复核,避免因信用等级变化影响政策享受。

而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等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我省税务部门也依托信息化技术,进一步简化了办理流程。例如,小型微利企业纳税人在享受所得税减免优惠时,只需要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通过电子税务局填报从业人数、资产总额等基础信息,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提供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填报减免税额的智能服务,无需纳税人提供其他办理资料,大幅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蒋婕)

来源: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