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考古类专题博物馆开馆!

图片
好消息
全国首家考古类专题博物馆
陕西考古博物馆
建成并顺利开馆
图片
陕西考古博物馆
陕西考古博物馆是依托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60年来的考古发掘工作和20余万件文物藏品而建设的大型专题博物馆。
陕西考古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与唐代著名的佛教祖庭香积寺相望,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50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博物馆楼、综合管理楼、考古研究楼、文保科技楼、公众考古楼、后勤保障楼等,充分满足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陕西考古博物馆“院馆一体”的办公需求。
图片
博物馆本体建筑总面积10700余平方米,展陈面积5800平方米,另有室外展陈区域10000平方米,为游客和国内外学者提供了既现代化又不失传统特色的游览和科研环境。
图片
博物馆依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建成了集“科学发掘—保护利用—展示阐释”三位一体的全国首家考古博物馆,开国内考古机构改革之先河,为新时代中国考古发展提出“陕西方案”。
图片
展厅内实景
博物馆陈列展示包括常设展览临时展览两部分。
通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遗址,勾勒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总体特征,使公众了解考古,与社会共享遗产。
图片
考古发现篇 秦俑
常设展览
为陕西考古史基本陈列,以陕西考古的发生、发展折射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和未来方向,达到向公众普及考古学常识的目的。
图片
牺尊
博物馆常设展览以“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为主题,展出文物4000余件(组),分为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大篇章。
考古历程
以大量实物和图片资料展示陕西考古的诞生、发展和成熟历程,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金石稽古 证经崇礼》,讲述中国考古学在滥觞时期——金石学阶段的积淀过程;
第二单元《科学考古 兴史救国》,在展示中国考古学诞生的基础上,着重讲述陕西考古的开端——斗鸡台考古,以及因此而成熟的中国考古类型学;
第三单元《顺应时运 考古扬帆》,以考古项目为依托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考古的发展历程,其中不乏半坡遗址、周原青铜器窖藏、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坑、法门寺唐代地宫、汉景帝阳陵陵园等著名遗址,还穿插介绍了“大遗址考古”等考古工作理念与方法。
文化谱系
以时间排序,展示了陕西境内的考古学文化谱系,主要包括五个单元。
第一单元《旧石器时代》,着重讲述现代人的起源以及古人类的交流与迁徙;
第二、三单元《新石器时代》《夏商时期》,介绍了陕西境内前仰韶时期、仰韶时期、龙山时期和夏商时期诸多考古学文化和类型的分布范围、文化特征和代表性遗址;
第四、五单元《先周文化》《周原遗址》系统介绍西周文明之前先周文化的类型划分、文化特征和代表性遗存,全面总结60余年来周原遗址的考古收获,并设置了贺家车马坑特展,将整体搬迁后的车马坑陈列在展厅内。
另外,文化谱系篇还穿插介绍动物考古、植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等考古学分支学科。
图片
文化谱系篇 旧石器时代
图片
文化谱系篇 彩陶展区
图片
文化谱系篇 仰韶时期
图片
文化谱系篇 夏商时期
考古发现
分为三个单元,按时间顺序,历数陕西考古各时段重要发现。
第一单元《探源文明 构建先史》,重点展示杨官寨、芦山峁以及石峁三个都邑性遗址,再现史前时期文明辉煌;
第二单元《寻踪帝国 盛世再现》,介绍陕西境内丰富的秦、汉、唐文化遗存,包括都城、帝陵、贵族及平民墓葬等内容;
第三单元《追迹古都 陶冶风雅》,介绍“王气黯然后”的陕西社会,重点展示士人生活、瓷业发展等内容。
图片
考古发现篇展厅实景
图片
考古现场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模型
文保科技
主要包括陕西文物保护工作发展阶段、陶瓷器保护修复与制作工艺研究、青铜器保护修复与科学研究、实验室微观发掘、壁画的保护修复与研究、法门寺出土纺织品文物的保护修复、北方出土漆器的保护与复原研究等七个单元,展示了近年来陕西文物保护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
图片
文保科技篇 陶瓷器修复
临时展览主要用于展示最新重大考古发现和专题研究成果。
此外,室外还有历代砖砌、石刻文物、陶瓷标本等专题展示区。
图片
考古发现篇 隋唐时期
四个中心
“四中心”涵盖考古研究、科技保护、综合管理、公众考古等方面。
考古研究中心
按照陕西考古工作整体规划,以区域考古、片区考古、基地+等全新方法和理念做好全省考古工作,以研究引领发掘,以发掘推动研究,同时积极承担向博物馆“输血造血”任务,向公众展示最新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
科技保护中心
以先进、齐全的设备和技术手段,对具有陕西省特色的金属、丝绸、壁画等文物开展保护修复研究,部分工作区域向公众开放,游客可通过透明的工作间看到文物的保护修复过程,加深对文物保护工作的理解。
综合管理中心
坚持科学高效的管理理念,坚持“科研兴院、科研兴馆”基本原则,切实服务科研、大力推进科研,稳步推进院馆各项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公众考古中心
包括多功能报告厅、室外模拟考古区域等功能区,通过举办公众讲座、学术会议、考古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公众提供参与考古、体验考古的平台。
开馆在即,一起期待!
文博圈综合参考:
孙周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院长、馆长
《写在陕西考古博物馆开馆之际:启航新征程 踔厉向未来》文博中国
《期待!陕西考古博物馆即将开放》陕文投集团
陕西日报往期报道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文博圈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