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为了选举咬牙冻涨油气价,台专家:财政压力庞大

[新闻页-台海网]
俄乌战争推升国际油气价格,而蔡英文当局能源政策当中,火力发电占比高达八成,油、电价格蠢动。中国国民党智库财政顾问施威全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逢选举年,蔡英文当局对于油电价格倾向冻涨,台电、“中油”公司需吸收亏损,但该做法将让整体财政承受庞大压力,这也显示出蔡英文当局能源政策的失误,只要国际情势有所波动,台湾就要陷入负面影响。
俄乌战事推升国际能源价格,天然气及原油价格双双飙涨,俄罗斯是台湾地区第三大天然气进口来源,连带造成台湾的火力发电成本攀升,不过蔡英文当局现阶段仍采取稳定物价政策,冻涨油电价格,台湾“中油”公司配合稳定物价,持续吸收国际油价、天然气等成本,截至今年3月累积亏损已突破新台币600亿元,台电公司的电价也“连八冻”咬牙苦撑。
施威全表示,今年底就要“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当局不愿在选举年调涨油电价格,以免冲击选情,但这样的做法却恐怕对台湾财政带来庞大的压力及隐忧,尤其是俄乌冲突持续,国际能源价格高居不下,通膨剧烈,台湾财政的隐形负债将越来越高,这对财政纪律而言都是负面影响。
他指出,上述情况也显示出,蔡英文当局能源政策的失误,只要国际情势有所波动,台湾就要陷入负面影响。蔡英文当局为了落实“2025非核家园”政策,但光电、风电等绿能设施成长率不彰,只好透过不断扩增燃气机组来做半套达标,可是这样的作法,火力发电的比例依旧高达八成,蔡英文当局的非核能源政策沦为表面工夫,取而代之的是对国际能源进口的依赖不断上升。(来源:海峡导报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