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甲妈祖绕境”活动风波背后

每年农历3月的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祈福活动,是台湾的一大民俗盛事。今年9天8夜的行程从4月8日开始,到今天(17日)晚间正式落下帷幕。

妈祖信仰盛行于台湾,据称信众约占全台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全台各地有数千座妈祖庙。大甲镇澜宫,是一座位于台中市大甲区的妈祖庙,创建于清朝,距今有200多年历史,是台湾妈祖信仰的代表庙宇之一。

由于传说中妈祖诞辰为农历3月23日,因此每年农历3月就是大甲镇澜宫最热闹的时节,当月庙宇会举办许多活动和庆典来为妈祖庆生,这其中以“大甲妈祖绕境”活动规模最大。

大甲妈祖绕境的日子每年并不固定,都是在当年的元宵节举行“筊筶典礼”,用掷筊决定绕境出发的日期与时辰。绕境过程中,除了迎神活动外,上百万信众组成的浩大进香团,也跟随大甲妈祖一路南下。他们由台中大甲镇澜宫起驾出发,徒步到嘉义新港奉天宫,最后再回到大甲镇澜宫,全程经台中、彰化、云林及嘉义四县市,21个乡镇市区,100多座庙宇,跋涉340多公里,历时9天8夜。

相比以往,今年的这场绕境活动可谓风波不断。不只绿营高层全面抵制、要角通通缺席,而且绕境过程中,还一度爆发冲突,台警方甚至声称要追查所谓“红色势力”介入。不只如此,5月台中大甲妈祖镇澜宫董事长改选在即,现任董事长颜清标也遭遇“争议连环爆”。

在台湾,一直有“大甲妈祖政治学”的说法。虽然在大甲妈祖面前没有政治颜色,但由于大甲妈祖信众囊括各党派,岛内政客都视镇澜宫为超级票仓及兵家必争之地。那么,为什么今年的大甲妈祖绕境活动相比以往多了浓浓的硝烟味?这其中究竟牵扯怎样的蓝绿角力?4月17日星期日晚21点20分,东南卫视《台湾新闻脸》邀请台湾时事评论员蔡正元及董智森,跟您聊聊台中大甲妈祖绕境活动风波背后的那些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