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实现全线通车!西昌绕城公路南环线项目建设正深入推进

点击“凉山日报”关注我哦

目前,全长约19公里、总投资20亿元西昌绕城公路南环线项目建设正深入推进,建成后将与一期实施的北环线形成闭环路网,对解决西昌城区拥堵、构建内联外畅的交通体系和提升西昌在攀西地区的核心交通枢纽地位产生深远影响。

跨越发展的西昌,

公路、铁路、航空等一个个交通项目

正规划并实施,

为推进大交通建设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南北环线将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同心同向、同行同力,聚力聚焦‘工业发展突破年、城市建设突破年、交通建设突破年’三大主题,抓好南环线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提升做好项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投资项目成为追赶发展的‘稳定器’,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推动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在今年年初,西昌迈向崭新跨越的新一年,市委、市政府对深入推进南环线等项目建设提出要求。

记者在南环线建设现场看到,工程项目在去年底开工后,路基开挖、钢筋加工房建设等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目前部分路段建筑垃圾的清除、路基平整已经完成,前期的结构物涵洞正在开挖。

西昌绕城公路全长约52公里,新建路段约34公里,完全利用原路段约18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作为一期项目的北环线已建成通车。目前正在推进的南环线,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的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

据了解,南环线路段的建设从天王山大道开始,经马道街道、经久乡、安哈镇、海南街道,终点至缸窑村邛海附近与省道212交叉处,路线全长19公里。

其具体线路:

起于天王山大道与高铁大道交叉口,沿菜子山山脚布线,经黄家山、大堡村、马道村、围墙村,紧邻G5京昆高速向南,在项目建设中,经久乡境内活龙互通跨成昆铁路桥、下蛮山山体开挖等节点工程成为了项目的重点和难点。

绕城南环线暨线路所涉及的马道沿线等城镇化建设项目,涉及集体、国有土地征地拆迁共计1211户、4416人。涉及四川路桥怡达投资有限公司、凉山州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凉山农垦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凉山州烟草公司、四川省西昌猴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泸山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州市国有企、事业单位。拆迁涉及单位及群众均十分支持项目建设,纷纷表示:修路搭桥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好事,一定用实际行动诠 释“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支持西昌市委、市政府开展拆迁。

如今,施工方吹响了项目建设攻坚战的号角,在保质保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今年11月中旬完成6.32公里部分道路的施工,两年内实现全线通车。

绕城南环线建设项目,作为西昌市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项目实施完成后,城镇人口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将极大提升,南北环线将全线贯通,对于拓宽城市发展空间,高效连接金阳、美姑、雷波、昭觉、布拖、普格、宁南等县,对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力以赴抓好各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西昌交通运输工作正积极响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利用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建设‘双百城市’和‘邛海时代奋力迈向安宁河时代’发展目标,加快实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立足‘高铁突破、高速成网、国省干线升级、农村公路通畅’的大交通建设目标,认真履行交通规划、建设,加快推动西昌交通运输工作,为建设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西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勇介绍道。

记者还了解到,2021年,西昌在推进“交通突破年”中,共推进了27个交通项目建设,其中:高速、铁路建设项目4个,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2个,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配套建设项目7个,市政道路建设项目3个,基础配套建设项目6个,储备建设项目5个。概算总投资约30亿元。

截至目前,西昌已完成项目7个(泸山防灭火通道建设,阿七大桥至阿七镇升级改造工程,太美花卉园区连接道路建设工程,055乡道G108至樟木大桥提升改造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连接道路建设,城北充电桩建设,新能源公交车等),累计完成投资约1.6838亿元,建成道路约91.862公里;正在加紧推进和陆续建成项目10个(G7611昭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成昆铁路复线及西昌西站建设、绕城公路一期连接线,黄联大桥、互通立交建设工程、泸山道路提升工程等);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项目10个(G7611西香高速、西宁高速、绕城公路二期及南环线等、迎宾大道北段道路工程、川兴中学初中部至焦家小学段工程、太和跨安宁河大桥等)。

记者相继在西昌城市各交通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通过州市及相关部门的努力,在促进交通发展中,正加快推进绕城公路二期工程(菜子山大道至马道收费站段)的南环线项目、迎宾大道北段道路工程、月华大桥建设工程、航天大道东延线(川兴中学初中部至焦家小学段)工程、绕城公路一期连接线(一环路、飞天路)、泸山道路提升工程等6个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力争在2022年10月前完工,为2022年国庆、州庆献礼。

当前的西昌,在大交通建设方面,正快速融入成渝经济圈的交通命脉。为高水平建设内联外畅的开放西昌,全市在全面完成G5京昆高速公路泸黄改扩建工程的基础上,加快乐西高速、西昭高速工程建设进度,争取西香高速、西宁高速尽快开工建设。利用京昆高速、西昭高速、西香高速,形成西昌市绕城高速环线,基本形成“十字交叉”高速路网;在全力构建铁路三小时经济圈中,全力将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最大中间站——西昌西站建设成为集铁路、长途客运、出租车、城市公交系统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站。积极与宜宾、攀枝花等地协作,全力推进宜西攀高铁(350KM/H)项目进入国家规划,并力争在“十四五”中期开工建设。通过连接省内重要高铁枢纽城市宜宾,进入成贵高铁、成自宜高铁、渝昆高铁网络,融入成渝地区三小时经济圈;全面加快建设区域性航空交通枢纽,积极争取将青山机场列入国家口岸机场建设“十四五”规划。支持做大做强川航西昌分公司,加快川航西昌分公司运行办公大楼及航空小镇项目建设。

文丨图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

主编:蒋映春

编辑:沙莉

内容推荐

【凉山日报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