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17日发布)

图片
4月16日0-24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4月16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其中境外输入4例),累计出院10例。全市现有2名密切接触者,161名次密切接触者和19名境外来返广人员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温馨提示
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共同搭建免疫屏障
防输入 讲公德不侥幸 自觉接受健康监测
防传播 讲卫生不扎堆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防反弹 讲责任不松懈 共同维护健康家园
图片
4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6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813例。公众要密切关注上海市、广州市、苏州市、太原市、西安市等地疫情情况。同时,及时关注我省官方发布的相关信息。
最新来(返)川政策(附具体名单)
自4月15日起,我省根据风险大小,将国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市(包括地级市、省会城市、直辖市划分为A类地区(疫情输入我省风险高的地市)、B类地区(除A类地区外,有本土疫情发生的省外其他地市)实行分类管控。
所有来(返)川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查验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并在入川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7天内有A类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施集中隔离直至抵川后满7天,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最后1次双采双检阴性后解除隔离。
7天内有B类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按以下方式实施分类管理:
(1)对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施居家隔离直至抵川后满7天,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最后1次双采双检阴性后解除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
(2)对有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入川后实施3天2次(间隔24小时)咽拭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之前,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A、B类地区具体名单及相应管控措施请看以下图片
4.16四川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提示表
图片
一、落实来(返)川行程卡查验及“落地检”
在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出站口外设置疫情查验点,按照“逢车必查、全员核查”的原则,对所有来(返)川车辆所有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进行查验,对来自上海市或吉林省且“通信行程卡”带有“*”标记的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铁路部门对来自上海市或吉林省带有“*”标记人员做好信息登记,设置专用出站通道,配合属地进行核酸采样。
机场上海市和吉林省来川航班设置单独出港通道,配合属地进行核酸采样。
二、各类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查验行程卡、扫场所码
各级各类宾馆、酒店、旅馆、民宿、商住楼、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以及医疗机构、文化场馆、旅游景点商贸超市、酒吧影院等,要对所有人员做到一查行程卡、二扫场所码。如有A、B类地区旅居史人员,要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告,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三、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来(返)川提示
请支援吉林、上海等省市的保供人员、建设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所有工作人员等,返川后立即主动报备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四、最新来(返)蓉、离蓉政策
飞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所有旅客(入境人员除外),登机前均须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负责在登机前进行查验。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州)来(返)蓉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蓉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外出,不聚集。
离蓉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主动向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专家提醒
请省外来返川人员(特别是从近14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地市来返川人员)在24小时内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外出,不聚集。
特别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暂时不要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核酸检测假阳性的情况。
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持续排查往来人员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病例接触史。公众要密切关注官方疫情信息,主动查看14天内是否到过涉疫地区,是否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是否收到提醒短信,是否有健康码变色的情况。如有以上情况,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公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奥密克戎变异株所导致的新冠肺炎症状比较轻,容易让人忽略。要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即便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比较轻微也不要自行购药服用,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
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核验健康码、督促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从严管控大型活动、展销等聚集性活动。
居家隔离最好单独居住,如无单独居住房屋,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房间,尽量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隔离期间拒绝一切探访,不得外出。隔离人员在社区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居家隔离,共同居住者也要遵守居家管理要求。
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严重吗?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危害大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会导致重症和死亡。如果没有接种疫苗,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重症和死亡比例是比较高的。
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发病人数达到了历史最高峰,病死人数也达到了一个高峰。
根据香港卫生署信息,在香港奥密克戎流行时,未接种疫苗的全人群病死率达到2.87%,没接种疫苗的80岁以上的老人病死率高达15.68%。最新研究显示,在本次香港奥密克戎疫情中,60岁以上人群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的252倍。可以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的危害还是非常大的。
如果感染过新冠病毒,会不会有再次感染的可能?目前病毒仍在变异,公众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后能够产生一定的免疫力,但是这种免疫力不足以预防再次感染,而且这个免疫力的持续时间不是很长。
新冠病毒的变异一直在持续发生,无论怎么变,我们都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来减少个人感染的风险。这些“不变”对于个人来说,主要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以及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4月17日发布)
4月16日0时至24时,四川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在成都市),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4例(在成都市),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4月1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979例(其中境外输入1284例),累计治愈出院1895例,死亡3例,目前在院隔离治疗确诊病例81例;目前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11例,在管密切接触者9814人。
截至4月16日24时,全省183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
具体情况如下:
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在成都市):
1例为3月25日自法国乘机抵达上海,解除集中隔离后于4月14日抵蓉进行隔离,
1例为4月8日自中国香港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1例为4月13日自德国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1例为4月13日自中国香港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均于4月16日确诊。
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4例(在成都市):
1例为4月2日自哈萨克斯坦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2例为4月2日自中国香港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2例为4月9日自埃及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1例为4月10日自中国香港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1例为4月13日自德国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2例为4月13日自中国香港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5例为4月15日自中国香港乘机抵蓉进行隔离,
均于4月16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具体情况由相关市(州)卫生健康委进行通报)
四川各市(州)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情况表
(截至2022年4月16日24时)
244核酸检测服务医疗机构名单(广元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