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新篇 砥砺奋进启新程——白银市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游客在白银区凤园花海游玩(资料图)。 白银市委宣传部供图

春风和煦。行走在白银大地上,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四龙镇的干部群众正在抢抓时机,组织开展春耕生产;甘沟驿镇的干部群众正在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原籍定西市岷县维新镇、现为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村民的王军娃,每天都要在自家的温室大棚里忙碌一阵子。他家的大棚黄瓜每年都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比起以前的日子,现在甭提有多幸福了。

王军娃只是白银市众多脱贫群众中的一员。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脱贫攻坚大考和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白银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着力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市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开创了白银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五年来,白银市累计投资1220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16个,地区生产总值从393.6亿元预计增加到6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8.72亿元增长到37.76亿元,年均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751元和11888元,年均增长7.2%、11%。

五年间,白银市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累计争取各方面资金96.9亿元,37.1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建成脱贫产业园、特色产业园733个,认定扶贫车间140个,依托产业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农村危房全部清零,饮水、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到户,5.9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搬迁挪穷窝、脱了贫。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白银市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进新希望、牧原、润丰、阿西娅等大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达到1.05万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培育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18家、绿色工厂11家。白银有色集团实现创新性“白银炉”与现代“闪速炉”优势互补,湿法炼锌建成世界第一大焙烧炉。全球规模最大的钛白粉单体工厂落户白银。

白银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群众最急盼、感受最深刻的道路、上学、卫生、公园、空气、生态、供暖和城市形象入手。用于民生投入882亿元,是上个五年的1.95倍,人民群众的日子更加红火,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显著提升。城镇新增就业25.2万人,输转城乡劳动力171万人次,创劳务收入349.6亿元。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连续5年提高。

回首过往奋斗路,白银市干群凝心聚力,团结一心,用智慧和力量书写白银辉煌成就,为白银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蓄积了雄厚动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白银市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实的步伐,全力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