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疫情地图——4月13日起,感染者总数开始下降,上海疫情拐点来了

4月17日0-24时,上海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17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831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月17日24时,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1天超80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连续14天超10000例,连续12天超过19000例。上海市疫情仍正处于高峰期,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关于上海市疫情拐点什么时候到来的问题,大家非常关心。4 月 11 日,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网站发布了对上海市疫情的预测:自4月10日后,疫情将呈现下降趋势,预计将于5月3日左右得到控制。有趣的是,之后几天的数据与兰州大学的预测相距甚远,4月14日,兰州大学黄建平团队“收回”4月11日发布的上海疫情预测。上海交通大学蒙国宇、吴更团队和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也发布了预测结果,上海交通大学蒙国宇、吴更团队预测:上海疫情在4月13-15日迎来拐点,最终感染超过30万人。天津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预测:最晚至4月19日,上海单日新增确诊会降至10000人以内;或可期在5月底前结束。从过去几天的数据来看,这几个团队的预测似乎太乐观,相信他们会修正预测结果。

有关专家表示,上海本轮疫情的传播指数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现在的1.23。疫情传播指数指的是Rt,也就是有效传播指数,指通过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一个感染者平均能够传染的人数。从2.27下降到1.23意味着原来某段时间一个感染者平均传染2.27人,通过加强各种防控措施,现在下降到一个感染者平均传染1.23人。4月17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也提到,在风险人群中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比例在下降。

从最近几天的数据,4月13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总数达到顶峰,目前感染者总数呈现下降趋势;结合传播指数正在下降的结论,基本可以判定上海疫情拐点已经到了,再观察未来几天的数据会更准确。祝愿上海早日结束疫情,也祝福上海人民幸福安康!

(数据来自上海卫健委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