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莆田市涵江区推“定居+落户”等一件事联办服务

图片
近日,莆田市涵江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服务,为不少华侨回国定居落户提供便利(央广网发 涵江公安融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莆田4月18日消息(记者 龚雯 通讯员 郑忠祥) “本以为要东问西问、来回奔波,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近日,在莆田市涵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侨务办窗口,市民张阿姨对“一事联办”举措伸出了大拇指。
莆田市涵江区是全国著名侨乡。近年来,不少华侨选择回国定居落户——如何更好地服务好侨胞,成为摆在公安“放管服”改革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日,为建设海外华侨办理公安事项的快速通道,让归国华侨享受改革“红利”,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同涵江区侨务办一致协商,在福建省率先推出“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服务,通过减环节、缩流程、压时间,打通跨部门的“业务隔墙”。
据介绍,归国华侨申请回国定居法定办理时限为24个工作日。在以往,全流程办理下来至少需要跑三次,当中手续较为繁琐——要先到所在区的侨办办理《华侨回国定居证》,再到派出所审核才能办理落户。
该举措推出后,归国华侨只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侨务办窗口申请“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并向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递交定居落户材料。随后,通过内部流转审核,落户地派出所当天就可将户口簿寄送给归国华侨,帮助其“归国、定居、落户、安心”。
“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服务窗口(央广网发 涵江公安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为推动“放管服”改革触角在基层延伸,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在福建省首创并积极推行“姓名变更”一件事联办便民举措。改革后,辖区各派出所户籍室设立综合窗口,已满18周岁的本地籍公民只需提供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即可办理本人姓名及医社保信息同步变更。
近年来,莆田市公安局认真落实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系列决策部署,促进政务警务服务更便捷、更暖心。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还将串联对接人社、教育、供水(电、气)等机构,探索推动一事联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一窗通办等便民改革在多部门、多领域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涵江区公安机关已建立“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窗口1个、“姓名变更”综合窗口12个,现场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30余人次,办理“一件事”业务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