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如何消杀病毒?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了!

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记者郑钧天、袁全)在18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市民关心的病毒消杀问题,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消杀专班副组长、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医师田靓联合予以回应。

——公共环境消杀专项行动目前进展如何?

3月底,上海启动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金晨透露,半个多月以来,上海全市共出动680万人次,对包括建筑工地、农贸市场、交通枢纽、学校,以及垃圾厢房、公共厕所等共计5万多处场所和设施开展了预防性消毒。

最近,上海将继续打响“环境消杀预防战”,再度启动为期半个月的环境消杀突击行动。据悉,这次突击行动聚焦三大任务——涉阳楼栋消杀全覆盖、城市公共环境大冲洗、持续开展十大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杀。

——阳性感染者所在楼栋消杀不及时,如何解决?

金晨表示,在这次涉阳楼栋消杀全覆盖行动中,上海各区和街镇都组建了消杀工作队,针对涉阳楼栋内的公共区域消杀进行重点攻坚。上海市还进一步完善了涉阳楼栋消杀流程,发现阳性感染者后,由街镇消杀队伍及时按照技术规范针对楼栋公共区域开展重点消毒。

阳性感染者转运后,所在楼栋由专业队伍开展终末消杀。终末消毒结束后,环境基本恢复安全,再由物业服务企业恢复每日对楼栋的一般性、预防性消毒,保持楼栋清洁卫生。

消杀工作队伍中既有专业人员,也有许多志愿者。为了提高队伍的操作能力,上海市还专门制作了《社区阳性楼栋消毒现场操作要点》短视频,编制了简单易懂的现场操作简明提示,对这些队伍进行技能培训。

4月14日,工作人员在方舱医院指挥部清洁区消杀。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居家和办公场所应该如何正确消杀?

田靓提示,在开展居家和办公场所消毒时,市民需要遵循几个原则。

第一,清洁为主、消毒为辅的原则:通常情况下,市民应在完成清洁的前提下,对确有风险的环节和对象开展消毒工作。

第二,物理方法为主、化学方法为辅的原则:优先使用包括开窗通风、机械换气、加热煮沸、阳光暴晒等消毒方法。

第三,预防性消毒与随时消毒相结合的原则:日常做好各类物品、电梯、扶手、卫生间等消毒工作,每天1至2次。如果出现污染,市民应随时开展消毒,并随时做好手部清洁卫生。

第四,消毒强度与风险高低相一致的原则:频繁接触的物品,消毒频次可以高一些,污染严重的对象消毒浓度适当提高,消毒时间适当延长。

——快递包裹经过仓储、物流、进小区最后到市民手中,过程中如何做好消杀?

金晨表示,在商品流通过程中,上海市有关部门已实施全链条消杀管理。

第一个环节是源头,如对大型商超,上海市要求对货品的仓储和营业场所每日做好场所环境消杀,对商品货架、手推车、空调等设施设备加强预防性消毒。

第二个环节是物流,快递包裹将严格执行“先消毒、后分派”,快递车辆或电动自行车也会每天进行全面消毒。

第三个环节是货物到达小区后,通过无接触式收货,物业人员要对外包装喷洒消毒,且每天要对快递架及周边环境至少消毒2次。

最后一个环节是居民收取货物,市民在取快递和货物时要戴好口罩、手套,拿回家后,先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再放置10至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

如果是生鲜食品,市民可以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处理结束后,要及时清洁双手。

此外,上海市还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家庭消毒指导手册》,其中包括买回来的蔬菜、水果、肉类等如何进行消毒,消毒剂如何使用,楼内有阳性感染者怎么办等市民关注的30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