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联手!汽车软件龙头中科创达与地平线成立智驾合资公司

4月18日,南都记者从智能驾驶芯片企业地平线方面获悉,A股上市公司中科创达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由中科创达控股,聚焦智能驾驶赛道。将基于地平线征程系列车规级AI芯片,依托中科创达在软件操作系统等领域的实力和资源积累,加速智能驾驶产品量产落地。
图片
地平线征程系列车规级芯片
据了解,中科创达是一家市场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此前长年与全球顶尖芯片平台企业高通有深度合作。2010年,成立刚两年的中科创达就与高通签约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为中国手机厂商提供技术支持。经过多年合作,中科创达在软硬件技术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早在2013年,中科创达就开始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和中间件领域。2015年,中科创达在A股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首家成功上市的智能操作系统技术企业。2017年,中科创达发布了全球首款高通820平台Hypervisor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其后也连续推出基于高通新的芯片平台开发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智能汽车新秀华为也是中科创达的重要客户。中科创达为华为座舱生态提供基于华为座舱产品的开发套件、技术支持和客制化服务,被评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优秀合作伙伴”。其旗下子公司创思远达也获得了华为座舱授权,可基于华为核心产品向生态客户提供客制化服务。
据地平线方面介绍,目前中科创达已全线布局智能驾驶平台,并具备全面的软件算法能力,在智能驾驶软件平台及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和成熟的运营管理体系。已助力众多汽车客户打造未来智能汽车相关产品,并已有超过4000万辆汽车应用中科创达丰富个性化的智能驾驶相关技术。近期在A股市场,中科创达已被视为“汽车软件龙头股”受到众多机构调研。
而地平线是目前国内首家实现车规级AI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其征程系列芯片自2018年开始落地以来,据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凯3月2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目前累计出货量已突破100万片。截至目前,地平线已链接包括传感器、一级供应商及软硬件等上下游产业合作伙伴100余家,并同超过17家车企签下40多个前装量产项目的定点合作。
由此不难看出,两家公司各自在软件、硬件领域多年深耕,成立合资公司将主要从软硬件合作出发推动智能驾驶产品量产落地。
地平线方面对南都记者表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软件算法的更新迭代也在不断加速,从而打造出具有差异化且持续升级的用户体验;因而,来自汽车智能芯片原厂及其软件战略合作伙伴的贴身服务与紧密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基于地平线征程系列车规级AI芯片,依托中科创达在操作系统、中间件等领域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能力,以及在智能驾驶关键技术方面丰富的项目落地经验,助力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打造开放的自动驾驶平台,并作为地平线的“授权软件服务商”为客户提供算法集成与优化、软件适配与开发等服务。
未来,双方还将以合资公司为基础,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并依托双方在操作系统与芯片领域的优势将业务拓展至泛机器人领域,从而为更多行业的智能化转型赋能。
出品:南都科创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 徐劲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