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萧县援沪“大白”日记:驱散疫情日 回家团聚时

张浩宇在核酸采样 张浩宇供图

中新网合肥4月19日电 (刘浩)安徽省萧县人民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张浩宇今年3月底志愿报名加入援沪医疗工作队,3月31日抵达上海。他和同行队员帮助当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这期间,张浩宇利用休息时间记录了工作中收获的温暖。

下面是张浩宇的日记内容:

4月14日,上海这边下起了小雨,今天接到的任务是去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开展核酸采样。早上7:20穿好防护服登车,7:30准时出发,随行的有我们医院的副领队以及两位砀山医疗队的小伙伴。相比前一段时间的高温,今天下起来了蒙蒙细雨,虽然防护服依旧密不透风,但感觉比前几天好了很多。

7:40到达目的地,因为上海昨天大雨,我们采样点看起来有些“狼狈”。为了节约时间,我们迅速打扫卫生,把采样所需的物品分门别类摆放好。

8:00准时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采样采取单人单管单封袋,保证安全。我们小队仅用两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了920份的核酸采样任务。

此次任务如此顺利,要特别感谢当地司法所的志愿者们,他们做事雷厉风行,对居民的组织工作迅速有序,为我们完成核酸采样任务提供了保障。

3月31日从家里出发时,比较仓促,没来得及收拾几件衣服,就踏上了援沪的征程,可是上海的高温,让我提前感受到了夏天的“热情”。

特别是4月3日,接到通知支援嘉定区,凌晨5点回到宾馆,次日8点又出发到静安区采集核酸,两天一夜没有休息,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反复浸湿,感觉都能拧出“几斤”汗水。

张浩宇衣服被汗水浸透 张浩宇供图

还有两位队友出现中暑症状,在我们感觉身体和心理快到极限的时候,在上海的萧县老乡给我送来了“清凉”。

因为管控,买不到薄衣服,我们联系了上海市安徽商会的负责人,她为我们捐赠了薄衣服。上海上汽公司的老乡也从仓库找到一批薄款员工服分发给大家,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非常感激。

4月15日,在上海花园酒店,大家写了感谢信,向上海的老乡和上海市安徽商会致以最真诚的谢意。平时我书写病历字迹潦草,但此时在感谢信上,我工工整整地签下了我的名字,从内心深处向他们表示感谢。

“感谢萧县医疗队,感谢大白……”,每次听到楼宇中传来这样的喊声,不论任务有多累,都会满怀激动。

支援上海的这些天,对我来说,这个城市既熟悉又陌生,每天化身“大白”在摩天楼宇间穿行,让我想到了电影中的超级英雄,我不敢奢求那些超能力,我只想尽好医者的责任,守护一方平安,早点完成任务,回家和亲人团聚。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和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朋友们,共同抗疫,一起守“沪”。

相信不久,这里就能恢复往日的风采,重现上海的锦绣繁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