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荔城区数字赋能常态化防控 发挥药店“哨点” 监测作用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19日讯 据莆田网报道  为充分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连日来,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多家零售药店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药店销售“四类药品”是否使用“一退两抗”购药系统进行实名登记,督促指导药店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一退两抗”购药系统以顾客身份信息为唯一标识,与省疫情防控平台对接查询端口,运用大数据,能即时、着重查询购买“一退两抗”药品顾客及其近亲属的健康码状态、是否属于密接次密接、是否属于中高风险区入闽或境外入闽等相关信息。对查询属于情形异常的相关人员,在购买“一退两抗”药品时能即时触发预警。
药店作为市民购买药品的便民店,也是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属于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区药品零售药店下发疫情防控告知书,并深入各药店排查是否做好进店人员测温、佩戴口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是否每日进行场地消毒、购药信息登记上报等常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网。通过数字赋能,使药店有效发挥“哨点”作用。(湄洲日报 朱崇飞 张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