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谷雨|春潮涌沃野 田畴焕生机

今天10时24分,迎来“谷雨”节气
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此时节
作物新种,雨润百谷
万物生长、蒸蒸日上
辛勤劳作的身影遍布田间
青青的秧苗正欢快地跳跃
绘就一幅繁忙又充满生机的春耕图
宁江:绘就春耕图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当前,宁江大地春潮涌动。
走进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宁江区绿色生态园的温室大棚里已是春意盎然,桃树、樱桃树已进入生长期。为确保人员不聚集,生态园将工人分成几个小组,分散到各大棚劳动,定期为大棚开窗通风,让棚内空气流通,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宁江区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稳步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一幅“农”墨重彩的备耕图在宁江大地徐徐展开。
前郭: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在前郭县白依拉嘎乡,村民们正在水稻育秧大棚里忙碌,撒底土、播种、浇水、覆土等多道工序全部采用机械化完成。
为保障农业生产,促进增产增收,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科技服务团近日来到白依拉嘎乡三家子村,现场指导村民水稻科学育苗播种和大棚技术管控工作。专家们深入村民家中的水稻育秧大棚,就育秧播种量、温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帮助稻农在水稻育秧各环节提升作业标准,保证播种质量。
图片
长岭:开辟“绿色通道”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从城区到乡镇,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长岭县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开足马力助春耕。
长岭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为符合条件的农牧业企业和个人办理车辆及人员通行证,保障农畜生产企业、养殖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农畜产品正常运输发货。在大广高速长岭收费站,防疫人员为运输农用物资车辆进行消杀。
为打通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长岭县加强农资供需情况调度,及时掌握急需农资运输情况。鼓励农资经营户开通线上销售模式,无接触送货上门。
图片
乾安:抢抓有利气象条件
在乾安县大遐畜牧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一栋栋育苗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借助天气晴好、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晒土、育苗。在半自动化水稻育秧机旁,一组工人忙着放置秧盘、添加基肥和稻种,铺土、播种、覆土等工作则由机器自动完成;另一组工人忙着把从流水线上运送过来的秧盘整齐地摆放到育秧田上。
连日来,为确保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乾安县抢抓有利气象条件,扎实做好春耕生产。
哈达山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做好农资保供
芳菲四月耕种忙,哈达山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以农时为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用物资保供、春耕生产工作,积极为今年农业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为保证春耕期间人员车辆安全,在各村屯路口设立安全检查劝导站,重点排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是否存在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拼装、逾期未检等问题,农机驾驶人是否存在违规驾驶问题。及时做好农资车辆消杀接转工作,在高速路口和镇村卡点对车辆进行双重消杀。加强田间作业防护,主要以本地劳动力为主,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分散耕种,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终审:刘占龙
复审:王茜
初审:尹超群
编辑:杨桂芳
记者:贾宁 李楠 王卉妍 高铭泽 朱嘉明 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