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电影盘点之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要学会反击

第75届戛纳电影节公布了正式海报。
本年度的海报来源于经典影片《楚门的世界》的最后一幕。
电影节组委会直接把“75”的字样印在这一张剧照上,构成了今年电影节的海报。
图片
第75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楚门的世界》于1998年上映,豆瓣评分9.3,TOP250排名第12。
楚门的人生就是一次真正的现场直播,从出生开始就被全世界所关注,他人生的每一个片段都有上亿人的关注,如果用当下最时兴的词语来形容那就是“上亿网红大V”。
图片
《楚门的世界》
​“如果再也不能见到你,祝你早安,午安和晚安。”
从出生开始,楚门的人生就有一套写好的剧本,每天都在进行着24小时的直播。
他的生活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他有温柔漂亮的妻子,也有亲密无间的兄弟,小镇上的每一个人都认识他,人生可谓安稳、轻松和愉快。
但除了他自己,其他人全都是演员。
楚门被安排在一个斥资数亿的“桃源”世界,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
也就是这样“虚假的世界”让楚门明白,自己需要逃离这里,到外面更大的世界看看。
而楚门用别人的相片拼凑出来的初恋的样子,在那个虚假的、冷漠无情的世界里只有这份思念是唯一的真实。
图片
《楚门的世界》
当楚门克服大海的恐惧乘着帆船,即使面对海浪也不退缩的决心,当他最终选择走向“自由之门”时就能够明白,虚假的东西终究是虚假的,内心对精神世界的向往才是最真实的。
正如片中楚门所说:“就算你能摄影我的一切也无法在我的脑内安装摄影机。”
图片
《楚门的世界》
​“我们看戏,看厌了虚伪的表情,看厌了花哨的特技,楚门的世界可以说是假的,但楚门本人却半点不假,这节目没有剧本,没有提词卡,虽未必是杰作,却是如假包换,是生活的实录。”
这是片中导演的一段话,也许这也是当下直播兴起的主要原因。
图片
《楚门的世界》
电影中观看楚门直播的所谓观众像极了现在的我们。
不知为何,我们就像影片中的观众一样,喜欢窥探他人的生活,不论直播中的人物在做什么都能够引起我们的兴趣。是否是当下社会人心浮躁,每个人都很难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从而想要在直播的角色中寻找慰藉;又是否是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每个人对自己的前途丧失了自信心而变得麻木消沉,选择在其中逃避现实;还是为了寻求刺激满足好奇心,以及性心理的流露,试图从未知的事物和未知的角色中满足渴望。
图片
《楚门的世界》
​当你观看完整部影片,你会发现其中最讽刺的其实还是观看楚门直播的所谓观众。
片中的导演是真情实感,观众会为了他落泪欢呼、也会为他的成功而击掌,但从未有人想过让他离开那所谓的“桃源世界”,在最后楚门走出小岛之时,意味着这段直播结束,而这些观众也只是选择换了一个节目频道罢了。
图片
《楚门的世界》
​从一出生就在全世界关注下,父母朋友亲人甚至所有30年的人生轨迹都在设定中的楚门,在逐渐剥开疑团揭露残酷真相后,他有勇气走出这个巨大的牢笼,而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楚门,都在某种程度上被设定、被限制、被禁锢,又有几个会寻找自由挣脱桎梏。
图片
《楚门的世界》
​楚门最后走出小岛时,有一个声音说其实外面才是最可怕的。
也许楚门的生活就像《围城》所言:“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离开“桃源”是一种解脱,但也可能是一场冒险,人的一生有很多的路可以选择,有人选择安稳,有人选择冒险去追逐。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和决定自己未来的路,不要在别人的“剧本”中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也不要妄想给别人安排自己的“剧本”,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