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还在,店没了?预付式消费频爆雷如何破解?丨最新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今日谈
预付式消费频爆雷如何破解?
图片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爆雷”事件时有发生,尤其在教育、健身、美容等行业频现。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维权成本高等原因,想要把属于自己的钱讨回来,消费者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时结果还不能如愿。
预付式消费纠纷多
图片
近几年来,预付式消费一直是消费投诉的热点和难点。尤其在近一两年,受疫情影响,此类纠纷案件激增。据《民主与法制周刊》报道,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番禺区预付式消费纠纷同比增长高达154.45%。
据《工人日报》报道,仅在健身行业,上海市2021年就收到预付卡类投诉1.6万件;去年,郑州市12345热线接到的预付卡相关投诉也有16144件。
“这其中,有的经营者确是因为经营不善等因素导致无力退还预付款,但也有一些商家以格式条款、霸王条款给消费者挖坑,更有甚者以低价优惠诱导消费者办卡充值后卷款‘跑路’,这就涉嫌诈骗犯罪了。”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说。
相关制度不完善
图片
2012年9月,商务部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务部对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有监督管辖权。截至目前,这是我国唯一一部从国家层面针对预付卡管理设立的规定。此外的有关规定则散落在多部法律之中,不成系统。
在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看来,十年前出台的《管理办法》已无法适应如今市场经济的发展。比如,《管理办法》没有涵盖教育、旅游、健身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就让目前一大批推行预付式消费的经营者游离于规制之外。再加上相关监管部门权责未清晰界定,最终导致消费者投诉无门。
建立全消费周期监管机制
图片
据上观新闻报道,2018年7月、2019年4月,上海市相继发布《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以及《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因此成为我国最早以地方性立法规制预付式消费市场的地区。
“上海模式”一方面将“个体工商户”纳入预付式消费监管范围,另一方面规定设立预收资金余额专用存款账户,既确保商家预收资金能用于特定的用途,又有效避免了出现纠纷后消费者“占理却拿不到钱”的情况出现。
与上海一样,近年来多地都在对健全预付式消费模式进行各种探索。“从长远看,要让消费者付得安心,还是要从国家层面颁布适应市场发展的法律法规,建立起贯穿整个消费周期的监管机制。”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谷丹说。
手机报
郑州将开通至封丘、长垣两条定制客运线路
图片
4月20日,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获悉,郑州至封丘和郑州至长垣两条定制客运线路将于4月22日开通。
长垣线路共投入10台9座豪华车型,平均1小时一班,长垣县城区域范围内实行上门接送,高速直达郑州各站点;封丘定制客运线路先期投入6台9座豪华车型运营,5台车从封丘县城到郑州,1台车从封丘留光镇到郑州,平均90分钟一班。
大河云
图片
●4月19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安阳市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例(郑州市4例,安阳市3例,漯河市2例,商丘市2例,周口市2例)。
图片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发布《关于河南省“征信修复”乱象违法违规线索举报和联合治理的通告》。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的,可进行举报。各地举报电话滑动查看:
举报电话
发现河南省“征信修复”乱象联合治理范围相关违法违规线索的,请拨打以下电话进行举报。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0371-69089091
人民银行开封市中心支行 0371-23887251
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 0379-63303386
人民银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 0375-4836970
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 0372-2906143
人民银行鹤壁市中心支行 0392-3323961
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 0373-5825841
人民银行焦作市中心支行 0391-3919245
人民银行濮阳市中心支行 0393-6112001
人民银行许昌市中心支行 0374-2668767
人民银行漯河市中心支行 0395-3110199
人民银行三门峡市中心支行 0398-3691860
人民银行南阳市中心支行 0377-66099262
人民银行商丘市中心支行 0370-6058132
人民银行信阳市中心支行 0376-6392032
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 0394-8253879
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 0396-2905513
人民银行济源市中心支行 0391-5579818
●4月20日,滑县防疫指挥部发布通告,决定在全县部分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检测时间为4月21日上午7:00至11: 00。
图片
●4月19日,开封市教体局对查处的11起违规培训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滑动查看通报名单:
鼓楼区查处4起违规培训
4月2日,鼓楼区教体局在疫情防控检查中发现 同步培训学校 在疫情期间私自开课现象,鼓楼区教体局对该机构现场给予取缔,吊销办学许可证,责令停止违规办学行为,督促该机构立即疏散学生、停止办学。
4月7日,鼓楼区教体局接家长举报,经多部门联合排查,发现 鼓楼区沿途画室 (非学科类) 在疫情期间存在违规补课现象。经查该机构无办学许可证,属无证培训机构。检查组责令沿途画室立即组织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后遣散在校师生,停止办学,接受处罚。
4月13日,鼓楼区教体局在“回头看”联合检查中发现 鼓楼区小新星培训学校 内存在疫情期间培训活动,经查该机构属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检查组当即责令其立即通知家长接走所有上课学生,妥善安排家长退还所有剩余学费,并张贴封条封闭其校区,停止一切办学行为。
4月17日,鼓楼区教体局在检查中发现 高晟学校 私自开课,责令该机构立即遣散学生,停止违规办学行为。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查处2起违规培训
4月15日,示范区教体局联合文旅、公安、消防、市场监管、金明池办事处等部门开展联合突击检查,发现 希望美术 有10余名学生正在上课。检查组当即责令其立即停止违规培训行为,并暂扣该机构营业执照。
4月15日,示范区教体局联合相关部门在突击检查中发现 博学教育咨询公司 有6名学生在写作业。检查组当场下发停办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顿,将其违规经营和违反疫情防控要求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查处。
龙亭区查处1起违规培训问题
4月16日,龙亭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办公室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疫情办公室、区文旅局,查处了凡高画室的一处无证隐藏办学场所,检查组当即下达停止办学通知书,责令负责人立即停止违法培训行为,对学生寝室和教室进行贴封。
通许县查处1起违规培训
4月2日,通许县教体局接到群众举报,发现魔耳水墨书画培训机构在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培训。通许县教体局第一时间联系家长组织遣散学生,并对该机构在疫情期间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做进一步处理。
禹王台区查处3起违规培训
4月9日,禹王台区教体局监管股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位于莱茵生活广场的 睿来星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 、 T.K国际跆拳道 在疫情期间违规线下授课,当即下达停止上课通知书,责令负责人立即停止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学生做核酸后通知家长接回,并对其严肃批评教育。
此外,禹王台区教体局监管股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位于小李庄村里一处家庭式作业班对同村4名孩子进行作业辅导。当即下达停止上课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关停遣散学生。
市教体局表示:
在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领导下,我市校外培训各行业主管部门将持续开展全周期、常态化“明查暗访”,对违规违法校外培训“零容忍”,严厉打击、通报曝光。各县(区)教体局将继续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教师、学生及家长不组织、不参与违规培训。
大声说
网购的医疗器械,你敢用吗?
图片
前几天,一则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深圳一男子因工作忙,网购包皮环切器自己在家割包皮,因操作不当致下体出血不止而被送医救治。不仅是包皮环切器,目前,不少医疗器械都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且很多电商存在不明示所售产品为医疗器械、没有相关经营资质和无风险提示等不规范问题。
网友“颜值一直在线”:也不能一概而论,激光脱毛仪就挺安全的,关键是方便。
网友“谨言慎行”:网购医疗器械可能比去医院便宜,但在健康面前,这都是小钱。
网友“苏大强”:在网上卖医疗器械也需要获得经营许可证,否则就是违法。
网友“向往”:要加强对网购平台的监管,更重要的是扩大医保范围。
法治日报:医疗器械是特殊商品,线下线上销售都需取得行政许可或备案,网购平台需履行监管义务,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不是所有医疗器械都可自用,消费者最好不要自行购买使用。(综合)
对此怎么看?欢迎留言
新快报
图片
●4月20日5时02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分离,绕飞至前向端口,并于9时06分完成自动交会对接。
●记者4月19日晚从有关方面了解到,3人冒充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诈骗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一案二审已由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21年12月29日,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法院针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7年、6年,并处罚金,3人退赔腾讯公司431万余元。
●今日,上海市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上海全市疫情近几天呈下降趋势,单日新增报告100例以上的街镇已连续3日降低,金山区和崇明区首日达到社会面清零目标。
图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4月20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
图片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地时间4月19日宣布增加对俄罗斯公民的制裁名单,新增加的14名俄罗斯公民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两个女儿。
捉谣记
花粉过敏不可以接种疫苗?
四月是花粉过敏病症高发期。花粉过敏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明确表示,只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过敏的,或对新冠病毒疫苗中成分过敏,或既往接种其他疫苗发生严重过敏的,才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
需要提醒的是,花粉过敏者接种疫苗时,应告知临床医生或接种医生,同时应严格遵守接种后留观三十分钟的规定。
奇葩说
◆近日,重庆双龙派出所接到居民杨先生报警称院内蜂箱被盗。警方细致排查后抓获嫌疑人王某并查获17罐蜂蜜。原来王某本想养蜂挣钱,但在自购蜜蜂养殖失败后,途经杨先生家见蜜蜂无人看守,便偷了两箱回家养殖。目前,王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近日,四川甘孜州男子罗某入室盗窃得手,兴奋之余制作发布了一段自己被全城通缉的视频“炫耀”,没想到当晚就被抓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8年,广州一男子因琐事与邻居发生矛盾。为报复邻居,该男子连续三年每天定时播放恐怖录音,但没想到的是,邻居因听力差,没受到任何影响。目前,当地法院已向该男子下发行为禁止令,并劝说其与邻居达成和解。
图片
民生汇
01
明日天气
郑州:多云31/17,开封:晴转多云30/16,洛阳:多云30/17,平顶山:晴转多云29/16,安阳:阴转多云30/14,鹤壁:阴29/13,新乡:阴转多云30/14,焦作:多云30/17,濮阳:阴转多云29/14,许昌:晴转多云30/15,漯河:晴转多云30/13,三门峡:多云29/15,南阳:晴27/15,商丘:晴转阴29/15,信阳:晴26/19,周口:晴转多云29/18,驻马店:晴29/15,济源:多云30/15
02
明日我省限行信息(部分)
郑州、洛阳、安阳、鹤壁、新乡、濮阳(尾号4、9限行)
03
截至今日收盘
沪指报3151.05点,跌42.98点,跌1.35%;深成指报1139.23点,跌241.09点,跌2.07%。
河南手机报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等(版权归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